中国作协称武汉官员获鲁迅文学奖诗集水准较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作协称武汉官员获鲁迅文学奖诗集水准较高

2010年10月22日 07:31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武汉市纪委书记车延高及其获奖诗作。

  车延高及其“羊羔体”诗歌在网上继续走红,网友调侃:“梨花体”神马的都是浮云,速来膜拜“羊羔体”。鲁迅文学奖诗歌终评委员会副主任雷抒雁强调,《徐帆》等引起争议的诗歌并不在获奖诗集《向往温暖》中,他虽然不认可车延高零度抒情的说法及《徐帆》等诗,但他认为,诗集《向往温暖》能达到鲁迅文学奖的评选标准。

  继20日的网络热议后,车延高及“羊羔体”迅速拥有自己的百度百科,模仿“羊羔体”作诗成为网络一大潮流。网友总结,在写字的过程中适当的敲击回车就是最简单的“羊羔体”诗,网友“打车回火星”在微博(http://t.sina.com.cn)写到:今天/朋友告诉我:你一直在用羊羔体/我穿越了/因为我不明白什么叫羊羔体/然后/我打开了百度/轻轻敲入羊羔体/....。.我懂了/

  针对网友质疑,20日晚,车延高在个人微博做了“欢迎大家指正”的简短回应。截止记者发稿前,评论已有236条,大多数网友表达了对车获奖的祝福,对他诗歌的理解和支持。颇具代表性的一种声音是,这个写诗的官员很可爱;官员写诗总比不写诗好。

  还有网友替车延高叫屈,网友“李宇”认为,网民们盛传的是一首《徐帆》,而车延高却是凭借诗集《向往温暖》获得的鲁迅文学奖,很多的网民甚至连《向往温暖》一眼都没有瞧过,单纯因为对于《徐帆》水平的不满就否定了车延高的其他创作,在逻辑上就不能成立。

  21日晚,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陈崎嵘表示,引起网友们争议的《徐帆》等诗歌并没有收录在获奖诗集《向往温暖》中,而车延高的《向往温暖》达到了鲁迅文学奖所确定的标准,诗集里面大部分的诗具有比较高的水准。陈崎嵘说,有些网友对车延高获奖的质疑与他的官员身份相联系是不客观的。

  对《徐帆》、《谢芳》、《刘亦菲》等引起网友热议的诗歌,陈说,这是作者在诗歌创作中的一种尝试和探索。但对其文学价值和艺术性,陈未作评价。

  同日晚,鲁迅文学奖诗歌终评委员会副主任雷抒雁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网友在议论时忽略了一个问题,鲁迅文学奖的评奖不是评一个人的一生及其全部著作,只是评作者两、三年来的一本著作。

  雷抒雁说,在别处发表的诗歌,跟这本书无关。评奖时只评这本书。雷说,他不相信车延高所有的诗都是好诗,但这本书里面的诗很好,诗意很浓。评委当中有人知道他任职,有人不知道,但评奖与他是否任职无关,主要是看文本。

  雷抒雁介绍,诗歌奖最初参评的共有127本诗集。初评的时候,13位评委选出了20本;中评时,11位评委选出了10本;最终在终评时,11位评委投票产生了现在5本获奖诗集,是很严格很认真的评出来的。“评委来自全国各地,想拉拢谁、影响谁,很困难。”

  读者、网友的议论,雷抒雁认为是很正常的,“对车延高是个好事儿,他以后会注意写什么、怎么写”、“所以说作家平时写作时要注意,偶尔的游戏之作会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但其实写一点也无所谓,只是那种浅显直白的诗作是达不到鲁迅文学奖评选标准的。”

  对《徐帆》等引起争议的诗,雷抒雁并不认同,也不认可车延高零度抒情的理论,他觉得这些诗不算很成功,都是大白话。“我认识他,但不熟”,在雷的印象中,车延高是个很正派的人;写诗很多,很勤快。 (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周清树)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