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羊羔体”蹿红,社会意义远大于文学意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羊羔体”蹿红,社会意义远大于文学意义

2010年10月22日 14:4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武汉纪委书记车延高红了。红了是因为他刚刚获得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更是因为他写徐帆、写刘亦菲的两篇新诗作。网名以其名字的谐音戏称其诗作为“羊羔体”。

  网上对车延高的诗作有很多非议。以《徐帆》为例,网民称其诗文寡淡如白开水。诗有别裁,非关书也;诗有别趣,非关理也,一首诗作,究竟有多大的文学意义,那是文学批评家的事,“羊羔体”之得失,亦不例外。让人感兴趣的是,车延高,如果他的身份不是纪委书记,而是一个普通老百姓,同样一首诗,同样的大白话,不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无论这种关注是掌声还是板砖。

  纪委书记意味着权力。中国传统文化的血液里,流淌着权力膜拜的因子,在老百姓眼里,权力向来是神秘的,权力背后的那张脸,更是无从揣摩的。车延高的可爱之处在于,他以大白话的诗作,歪打正着,在某种程度上起到了对权力去神秘化的效果。

  “徐帆的漂亮是纯女人的漂亮,我一直想见她,至今未了心愿”,表达了大多数男人爱美女的天性;“其实小时候我和她住得特近,一墙之隔”,甚至有那么一点炫耀和大明星为邻的虚荣心的意味;“朋友说,你可以去找徐帆,让她替你擦泪,我说:你贫吧,她可是大明星”,流露出对明星可望不可及的普遍心理;诗作尾声,车延高同志还幸运地梦见了偶像,拧了一把自己的胳膊,才知道“梦和真的一样”。所有的情绪都很写实、很平民。在心为志,发言为诗,虽然这“诗”的确也太寡淡了些,但纪委书记作为一个普通人的七情六欲,跃然纸上。

  有网友恶毒地调侃:“我是多么渴望看到车延高和冯小刚在微博上聊聊徐帆,真是太八卦了。”还有网友编造新闻说,冯大导看了“羊羔体”后无比纠结,因为他又多了一个情敌。应该相信文学爱好者车延高同志的精神境界,他即便梦见了徐帆、梦见了刘亦菲,也不见得就要把人家往情色方向上挤兑。爱屋及乌,喜欢《大地震》,然后梦见徐帆,这又怎么啦?

  所以,与其说是“羊羔体”太雷人引起关注,不如说是纪委书记去神秘化让人感到新鲜。车延高通过《徐帆》袒露作为一个普通人的内心世界,其社会意义远大于文学意义。  林如敏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