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评车延高《徐帆》:这还不是当下最烂的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诗人评车延高《徐帆》:这还不是当下最烂的诗

2010年10月22日 16:22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诗人纪委书记也有评奖权利

  ——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得主和作协回应质疑

  第五届鲁迅文学奖日前颁出,诗歌奖得主车延高因其武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的身份以及非获奖作品《徐帆》的直白,引发网上各大论坛和微博的争议。在一片嘲讽声中,作者坚称“文学创作与权利无关”,而作协力挺,表示“获奖诗集总体水准很高”。

  权力无法给予才华

  对于饱受网友调侃的《徐帆》,车延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被网友贴上微博的只是全诗开头的1/4,“我想读者若看了全部,就不会产生那样的偏见和误会。”他还解释称,“我的诗歌创作追求多样化,写《徐帆》用了一种白话手法,不带个人感情,通过‘零度情感表达’叙事,拉近明星与老百姓的距离。”对于网友议论其武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的身份,2005年开始诗歌创作、2009年加入中国作协的车延高说:“对文学创作者不能用身份去区分,每位公民都有热爱写作的权利。这是对热爱文学、坚持业余创作的公务人员的理解和支持。”他强调:“文学创作靠的是灵感、才华和想象力,权力不可能给予这些。”

  获奖诗集水准达标

  记者昨天下午打通了本届鲁迅文学奖终评诗歌组组长、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的手机,但当他听明记者来意后以“不太方便,再说吧”结束了通话。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新闻发言人陈琦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徐帆》一诗并未收录在获奖诗集《向往温暖》中,“况且单从一首诗、一部作品,很难看出作者的风格与水平。车延高获奖的是一个诗集,里面大部分作品都有很高的水准,能达到鲁迅文学奖的评选标准,即使有几篇内容一般也很正常,不能要求篇篇佳作。”陈琦嵘表示,对于恶意诽谤鲁迅奖和评委的言论,“作协不排除追究其法律责任”。

  逐渐习惯非议纷争

  曾多次参与鲁迅奖终评的一位诗人看了《徐帆》的开头部分后说:“这还不是当下最烂的诗。”平静的语气里难抑无奈,“上一届以写下流诗和骂鲁迅出身的于坚都获得了鲁迅文学奖诗歌组评委的青睐,比起于坚,这至少是健康的。”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七旬老人说,本届鲁迅奖的获奖作品和作者有很多他“还没来得及关注”,“对于每次鲁迅文学奖结果揭晓后的争议,我已见怪不怪了。”或许,在一次次的非议中,读者们也开始逐渐习惯鲁迅文学奖获奖名单的出人意料,以及每一次终会平息的纷争。

  记者 孙佳音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