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文化教员忆:修“地下长城”坑居120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志愿军文化教员忆:修“地下长城”坑居120天

2010年10月25日 10:0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吴大勇是朝鲜战场上的一名文化教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人物档案:吴大勇,原人民志愿军47军141师423团3营营部中心文化教员

  四川武胜县人,1933年生,1949年12月参军,1951年随部队进入朝鲜参战,参与了上浦房东山无名高地战役等。1988年,从广州军区战士报社副社长退休。

  吴大勇:修“地下长城”坑居120天

  1952年冬天,吴大勇所在的423团奉命奔赴临津江东上浦房一线执行防御作战任务。从那时到第二年的春天,他和战友们一共在朝鲜前线不见天日的坑道里战斗和生活了120天,从此成为老人的人生中最难忘的岁月。

  坑道的修建任务非常繁重。战士们不分昼夜,分三班倒施工,“修坑道就是打仗”。到最后,一尺多长的镐头被戳得只剩三寸,荷叶大的铁锹磨成了“锅铲”,如今还能在军事博物馆里看到这些“特殊工具”。

  吴大勇回忆说,等撤出阵地时,每个人都是长头发、脏衣服、眼珠发胖、身上长虱子,就连吐出来的痰都是黑色的——这是在坑道长期吸入油烟的结果。

  “120天的坑道生活和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的亲身经历给我一生留下了宝贵的参照系数。”

  “不怕艰苦,什么样的床都可以睡,什么样的饭都能吃。作为幸存者,我感觉幸福,在和平环境下,更要珍惜生活,过好每一天。”老人说。

  (邱瑞贤、王丹阳)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