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骗局揭秘:当地政府想打“野人”旅游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野人骗局揭秘:当地政府想打“野人”旅游牌

2010年10月25日 10: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他们申请不到科研经费,就只能到社会上找企业赞助。企业赞助是要看到市场效益的,随之而来,有很多以‘寻找野人’为名的探险旅游项目就大范围兴起了。”

  ■社会公开筹集1000万元,神农架野人科考要重启

  “身高2米以上、全身红棕毛发、直立行走,抓住人会大笑不止……”自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神农架就一直流传着有关“野人”的神秘传说。和北美洲的“大脚怪”、中国西藏地区的“雪人”一样,神农架野人也吸引着世界各地的科学家、探险家和游客深入丛林进行探险。

  近日,有关神农架野人的新闻又一次成为焦点,“湖北省野人考察研究会”负责人、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善才表示,该研究会要向社会公开筹集1000万元资金,在全球征集人员,一起到神农架林区找出野人,他们有80%的成功把握,最终会找到野人。揭开世界自然之谜,并“扬我国威”。

  记者多次拨打王善才的手机,但始终显示该手机已经被限制呼入。而在此之前,王善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的时候曾表示,在中国长江流域,三峡地区,古猿、古人类和巨猿化石不断出土,尤其是湖北巴东、建始一带,曾出土过数百颗巨猿牙齿化石,这证明那里曾是大型灵长类动物的家园。此前有关野人的科考活动,无论官方还是民间组织的,都有个特点,就是“剿匪”式,漫山遍野搜索,方法不对头。“我记得1977年的那次科考,一位军方领导带队,越野车轰隆隆地开到山下,什么动物都吓跑了,哪里找得到?”王善才说。

  而这次科考计划,他们将采取蹲点观察为主的方式,找到野人出没较多地区的洞穴,在周围躲起来观察。此外,还可能引入先进科技来帮助科考。比如在山林中安装摄像、窃听装置,捕获野人踪迹。

  王善才认为,“野人”可能是进化过程中不成功的介于人与猿之间的动物。如果有一支像大熊猫一样存活到现在,这对认识灵长类动物的进化过程是很有帮助的,同时也证明了在人类进化过程中,确实存在一种亦猿亦人、非猿非人的高级灵长类动物。

  ■有关是否存在野人的争论已经持续了40年

  其实,有关野人是否存在的争议在上个世纪70年代就已经存在。

  1974年5月,神农架地区的村民报告,他碰到了一个满身白麻色长毛,两脚走路的动物。据称,这种动物曾伸出两只手走近村民。这也是第一次有人在神农架目击到“野人”。

  1976年,神农架林区六名干部职工乘坐吉普车回林区的时候,路遇红毛的直立动物,随后他们向中科院打了报告。

  2003年,神农架林区宣传部罗永斌声称目击到了野人,这种人形动物,黑发齐肩,全身灰白,双臂弯曲,身高在1.65米左右。

  此外,30多年间,还有人不断对外声称搜集到据说是野人的毛发、粪便、脚印等证据。

  但是,从这些野人目击报告中不难看出,所谓野人的外貌并不是确定的。它的毛一会儿是白色,一会儿是红色,一会儿又是褐色。而且尽管有这么多次的目击,却没能留下任何影像资料。

  “到目前为止,究竟什么是野人,野人应该具备哪些生物特征,有哪些生活习惯等等都没有定论,何谈寻找‘野人’呢?”我国著名古人类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新智就对王善才大张旗鼓寻找野人的行为提出异议。“说野人是远古智人进化到现代人之间缺失的一环。这一说法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现在还没有证据足以支持野人存在。”吴新智告诉《北京科技报》,目前在我国从事野人研究的,没有一个是真正的古人类学家,也没有一篇有关野人研究的科学论文正式发表。

  吴新智说,其实一些所谓“野人”的毛发、足迹,甚至脚趾的“证据”事后都被证明是禁不起科学推敲的。

  有一次,一位神农架当地的专家带了一个熊掌样的足部标本到北京。这名专家告诉吴新智,这个标本是他在神农架一个卖草药的地摊上找到的。该标本有五个脚趾,没有利爪,皮肤表面的毛很少,颜色发黄,因此不像是熊掌。而神农架林区,除了熊以外,应该没有其他动物有如此大尺寸的脚掌,于是这名专家猜测,这个标本可能属于“野人”。便花钱向摊主租来,请吴新智鉴定。吴新智带领专家给这件标本拍摄了X光片,与熊骨架进行比对后发现,这个标本其实就是熊掌,摊主只是将利爪拔掉,再加上放置时间过长,导致熊掌掉毛、变色,才令人难以分辨的。

  “总之,到今天为止,我还没有见到能证明‘野人’存在并能经受住科学检验的证据。”吴新智说。

  王善才提到,神农架多起目击“野人”的报告,曾经引起过中国科学界的高度关注。他在新华社记者的采访中提到,从1974年到1981年,中科院就曾先后三次组织专家对神农架进行大规模的科学考察,并获取了奇异毛发、脚印、粪便和睡窝等间接材料,但没有找到更有力的直接证据证明“野人”的存在。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