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文忠:车延高文字非常好 季老藏书被盗案将宣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钱文忠:车延高文字非常好 季老藏书被盗案将宣判

2010年10月25日 12:3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钱文忠有问必答

  10月23日中午,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到郑州购书中心签售《钱文忠解读〈弟子规〉》。身为《百家讲坛》的热门主讲人,他亲切地坐在媒体记者当中聊起天来,就鲁迅文学奖引起争议等热点问题,他都一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鲁奖”有争议是一种进步

  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得主车延高的“羊羔体”诗遭到炮轰,他说,他是来郑州以后看了《大河报》的报道后才有了全面的了解。他认为,任何奖项能引起社会批评都是社会健康发展的表现,这是一种进步。而鲁迅文学奖只是以鲁迅的名字命名的一个奖项,是一个象征意义,没必要把获奖作者的作品和鲁迅作品比较。他同时也想为车延高说几句“公道”话:我看了选登的作者的获奖作品,和大家争议的作品不一样,文字还是非常好的。

  这个时代更需要鲁迅

  就最近一段时间鲁迅作品在中小学教材中被删及陈丹青曾说过的“这个时代不需要鲁迅了”言论,钱文忠说:“我和丹青是好朋友,丹青如果这么说,我相信他应该是反讽,因为他敢说真话,身上是最有鲁迅精神的。这个时代不是不需要鲁迅了,而是比鲁迅时代更需要鲁迅。我实在不能理解,现在孩子的书包越来越重,难道删去鲁迅的文章,就能减轻孩子的负担了?还是觉得我们现在的孩子身上反思精神太强了?”

  季老藏书被盗案就要宣判

  关于曾经闹得沸沸扬扬的季羡林藏书被盗案,钱文忠昨天透露,案子早已水落石出,犯罪嫌疑人一个是王如,一个是方咸如。王如是曾照顾季羡林先生的李玉洁的干女儿,而方咸如也曾照顾季老多年。这个案件很快就要宣判。而对于季先生生前藏画被盗一事,钱文忠说,他只知道已故的李贞老师是北大指派的照顾季老的工作人员,其他照顾季老的人应该跟北大没有什么关系。但令钱文忠感到疑惑的是,季承已宣布要捐季老的遗产,但其已找北大几十次,截至22日,北大方面一直没有派人跟季承见面,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让孩子自己读书

  虽然对孩子读《弟子规》会不会吃亏有担忧,但钱文忠始终认为,这个时代更应该让孩子读《弟子规》等传统经典读物。他说,中国的传统文化要想在短时间内复苏是很难的事,他说,虽然孩子读时并不能完全理解,但要充分利用13岁之前的记忆背诵,因为这个阶段的记忆可以终身不忘的。等孩子长大后,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如果能起到这个作用,就很好了。他还以自己为例,建议现在的孩子:应该养成自己读书的习惯。他说,现在的家长,都是把知识嚼烂了再喂给孩子,应该让孩子多吃一些“粗粮”。

  □记者 张红梅 文图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