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文忠:在传统文化中找寻幸福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钱文忠:在传统文化中找寻幸福感

2010年10月25日 11:17 来源:河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钱文忠郑州开坛论道

  在传统文化中找寻幸福感

  知名学者、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忠24日亮相省会郑州,为观众奉上了一场名为“超越财富,寻找幸福”的讲座。钱文忠指出,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物质财富只有兑换成幸福才能体现其价值,而深厚、悠远的幸福感需要在传统文化中去寻找。

  钱文忠首先盛赞中原文化丰厚绵长,他说:“我是研究中国古代史的,中原大地对我来说是一块神秘且充满魅力的土地,它孕育出中华民族灿烂的文明,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

  谈到财富和幸福的关系,钱文忠说,物质财富的快速增长,并没有使人们的幸福感得到相应的提升。相反,很多人感到空虚和茫然。钱文忠分析,传统文化的缺失和精神信仰的贫乏是很多人感觉不到幸福的原因,要寻找幸福就必须重建我们的传统文化。钱文忠曾在央视《百家讲坛》连续推出“解读《三字经》”、“解读《弟子规》”等节目,广受欢迎。钱文忠说,《三字经》偏重于教人知识,而《弟子规》所偏重的则是做人的规矩,两者功能互补。钱文忠表示,我们要通过阅读传统国学典籍更好地提高社会的文明程度。

  钱文忠说,财富积累是手段而不是目的,道德素质的提升、审美品位的提高、幸福感的增强才是我们发展的最终目的。而当前,我们寻找幸福的途径就是要把传统文化的基本概念、价值融进我们的信仰世界,提升我们的文化软实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财富兑换成幸福,从而超越财富,获得一份深厚、悠远的幸福感。

  记者 冻凤秋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