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忠谈《宝岛一村》诞生:两年“追”到赖声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伟忠谈《宝岛一村》诞生:两年“追”到赖声川

2010年10月26日 09:2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王伟忠

  他是台湾电视界名副其实的“大哥”:《连环泡》、《老实树》、《康熙来了》、《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全民大闷锅》等王牌节目都出自他手;胡瓜、澎恰恰、吴宗宪、小S 等名主播也是他发现、调教出来的。台湾一代70后年轻人都是看王伟忠的节目长大的,而王伟忠自己说,他的本事是眷村教的,没有眷村就没有这个综艺教父。

  《宝岛一村》这部赖声川与王伟忠强强联手的作品,当初却因赖声川的“犹豫”迟迟难以开排。“为了《宝岛一村》这个戏,我追了赖声川整整两年。”王伟忠说起来总像“哭诉”。从小生长于眷村的他对台湾地区独特的“眷村文化”有着深刻的体验和记忆,最大心愿也就是以一台戏的形式将眷村记忆永远保留下来。赖声川承认,那段时间王伟忠只要逮到机会就开始给他讲眷村的故事:“很多故事我听了不下三遍,然而正是因为我对那段历史的了解,对那一代人生活的尊重,我始终不敢触碰这一题材,我觉得自己没有能力来做这件事。”于是一个追、一个拖,就这样过了两年。直到某日赖声川突然灵光一闪,觉得能够将那25个家庭的故事浓缩进三户人家的“生活”时,他给王伟忠打了电话,《宝岛一村》就此诞生。

  虽然分别为台湾地区文化、娱乐领域中说一不二的顶级人物,可此次《宝岛一村》的合作,赖声川和王伟忠却并未上演“一山不容二虎”的戏码。“我们在创作上几乎没有分歧”,赖声川坦言:“我在答应他做《宝岛一村》后,就很快拟了一个详细的大纲给他,原本以为他会详细修改后回复我,却不料拿到手的定稿几乎没有改动”。同样深感默契的王伟忠也感叹:“可能我们两个都算是‘老江湖’吧,一出手就知道有没有。大家都是文化、娱乐领域的行家,对于哪些表现形式能引发观众或哭或笑的反应,心里还是有底的。我作为眷村人,全身心投入,讲述自己的故事,而赖声川则作为一个旁观者,思索着如何在舞台上展现这些故事。我们两人有时难免‘走岔’,但只要一合计马上就能纠正方向,几乎不用太多讨论,这个戏做下来真可谓水到渠成。”王伟忠还毫不讳言自己的“娱乐天分”得益于眷村文化的熏陶:“我从小在眷村长大,属于穷则思变、变则通的类型。我成现在这样,既有小时候在眷村培养的喜感,也有读新闻专业培养的对外界新生事物的敏锐。相信内地也有很多这样的人才,应当人尽其用,发挥所长,推出更好的综艺节目。”    本报记者 张 艳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