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台湾眷村文化”:眷村明天何去何从?(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注“台湾眷村文化”:眷村明天何去何从?(图)

2010年10月25日 10:30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眷村,最多时候在台湾有1000多个。作为历史的见证,眷村难逃在都市下消失殆尽的命运。然而,怀旧者希望可以为承载无数风雨的眷村找到新的出路;文化研究者则提出,流掉的是历史,不会是眷村承载的两岸情。

  就像赖声川说的:“眷村就像北京胡同一样,那些老的房子一旦拆掉,多少年的历史就都没有了。”他和王伟忠决意要做这样一个记录者,记录眷村的记忆。所以,他们合作了《宝岛一村》,还坚持一定要到大陆来公演,因为他们要让更多人一起留住记忆。

  没有未来的眷村?

  台湾传记作家王丰向导报记者介绍,眷村是台湾外省人集中的小区,一些艺人或文化人如果是外省人,就有很多是来自眷村。眷村是早年外省人到台湾的一个小区,主要是军人家庭或是警察家庭。但近10年来,因为眷村慢慢消失,30岁以下的人很少出自眷村,都是50岁以上的较多。

  王丰指出,过去眷村就是外省人,和台湾本土居民比较不同,但近20年已经几乎看不出差别了。“我感觉既没有保护,也没有未来!未来已经不会有眷村,都散开来了!”对于眷村的未来,王丰并不看好。

  关于眷村消失的话题,其实由来已久。台湾最早规定眷村改造法令是1996年。当时公告实施,将眷村拆除改为公寓大楼时,统计列管的眷村有将近900处。十几年改建下来,只剩下100余处有记载的眷村,而非列管眷村被拆除的则不计其数。

  虽然面对不可逆转的凋落命运,但毕竟在台湾多元文化的背景下,为台湾软实力做出多方注解的眷村文化,还是引起了多方面的重视,各种保护也在有序展开。2009年,台“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发布老旧眷村文化保存选择及审核办法。认为保存眷村具有重要性、稀少性与特殊性之历史、文化、艺术价值、特殊建造技巧或建筑形式、重要历史事件或人物。将台湾划分为北、中、南、东、离岛五区,各区选定一至两处办理眷村文化保存。

  2010年,高雄市政府登录“左营海军眷村”为文化景观,开始着力发展“眷村旅游”。同时,在保护眷村文化上,台湾各县市也有了类似的案例。

  眷村竟成选战“王牌”?

  都说台湾是个选举社会,年底“五都选战”,眷村也成为主要战场。前些日子台北市选情胶着,前“行政院长”郝伯村亲自出马,为郝龙斌拉票,走访万华眷村。而不单是国民党,民进党候选人也不敢轻易放弃“眷村牌”,例如台中“彩虹眷村”拆迁风波,民进党参选人苏嘉全就及时“现身”。

  “眷村牌”从北部一路“打”到南部。高雄市政府为展现保存左营眷村转为文创发展园区的决心,于8月21日举办了 “眷村萤火晚会”。黄昭顺、杨秋兴也没有漏掉在眷村议题上相互“攀比”,端出各自“牛肉”。台南市市长许添财也指出,文化观光处要成立府城第十大文化园区——— “眷村文化园区”。另据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大台南市长参选人郭添财也积极走访南市基层,特地到眷村拜访聆听 “荣民”心声。

  当然,不管这些眷村议题上的“政治牛肉”是否美味,人们关心的是选举结束后,究竟还有多少人会真正关心眷村。

  民间力量开创眷村“第二春”

  都说政治人物不可信,好在眷村还有不灭的民间热情。

  台中市忠勇路19巷被人们亲切地称为 “彩虹眷村”,87岁“荣民”黄永阜老先生,以水泥漆的方式,用鲜艳色彩的卡通化人像、动物彩绘,装扮他所居住的眷村成就现代童话世界。但这里却是台中道路预定地,即将被拆除。网友自行发起接力 “抢救”运动。民意的高涨,打动了市长胡志强,他亲自造访“彩虹眷村”,当下承诺透过重划方式将之纳入公园用地范围,保存现代眷村文化资产。而创作者黄永阜,也高兴地说:“会继续作画!”

  在眷村的保护中,民间一直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9月初,在台北县举办的2010台北县眷村文化节,艺人梁修身、李晶玉受邀到场分享生活经验。台北县各地眷村长辈分享家乡拿手菜也是文化节的重头戏之一。来自眷村的叔伯们穿着三军军服,眷村阿姨则着上世纪50年代的流行服饰,进行服装走秀。民众的大力支持让文化节充满可贵的风情。

  在高雄,有大批炮弹壳、弹药箱木片等材料陆续抵达凤山无线电信所。这是眷村文化发展协会找机会重组“炮弹屋”,并要连同周围的眷村打造全台唯一、“五合一”眷村文史空间。

  而在台南县,仁德乡二空眷村,居民发动村内募款及筹募老兵文物,并将早期的木造建筑改造为“二空新村眷村文物工作室”,馆内收藏有50年以上的历史文物,于10月10日“惊艳”登场。

  发动民众积极参与眷村保护与建设,这让不少眷村出现难得人潮,开创“第二春”光景。

  古老眷村“变身”旅游胜地

  “彩虹眷村”成为台中一道独特的艺术风景,吸引着许多年轻的游客。近两年台湾各地开始着手保护眷村文化,不少眷村因此被保存了下来并成为旅游胜地,在历史中找到了一个适合的位置。

  澎湖金龙头眷村,即“笃行十村”和“莒光新村”两个眷村,一直被视为是眷村旅游开发中较好的样本,保有精彩的人文历史建筑、军事古迹设施,还有迷人的岩岸海湾和沙滩,正是大陆观光客特别好奇的“外婆的澎湖湾”。澎湖还将艺人潘安邦和张雨生的故居整修成为纪念馆,开放给观光客和歌迷入内参观,人气颇旺。

  而在台北高耸繁华的“101”大楼附近,坐落着台北最古老的眷村——— 四四南村,这里已经被改造为“台北市信义公民会馆”。眷村保存下的A楼改为 “特展馆”,是台北前卫艺术家聚会和举办活动的场所。B楼为 “眷村文物馆”,而C馆则是供游客休憩的餐饮区。地道的眷村菜馆,多是有几十年历史,吸引各路饕客纷纷前往。(记者 张燕娟 林静娴)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