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达与毛泽东交往的故事:“还是润之的气量大”(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达与毛泽东交往的故事:“还是润之的气量大”(2)

2010年10月27日 08:4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毛泽东淡淡的一笑:“我呀,老习惯总改不了,现在刚刚上班呢!”

  李达先是一惊,继而拍着自己那已完全脱发的脑门说:“你看我这记性,连润之兄那上午9点之前不起床,凌晨5时之后才睡觉的习惯都给忘记了。润之,那我就不客气啦!你可不要说我随便在党的主席床上睡觉啊!”

  “哪来那么多清规戒律,还是我们在长沙办自修大学一样,彼此宽松一些、随便一些吧!”毛泽东真诚地说。

  也许是长途跋涉和旅途劳累,此时的李达已十分困倦,说着说着,就不客气地躺在毛泽东那张宽大的木板床上睡着了,并响起了轻微的鼾声。

  李达重新入党的历史见证人

  1949年12月初的一天,李达又接到毛泽东的邀请,让他到中南海叙谈。就在这次谈话中,李达郑重地提出了重新入党的要求。

  那天,还有刘少奇、林伯渠、李维汉等老朋友在座。当着这些老朋友的面,李达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并检讨了自己在这个问题上的过错。

  对于李达的这一请求,毛泽东并不感到意外:“鹤鸣兄,你早年离开了党,不管是什么原因,都是不对的,这是在政治上摔了一跤,是个很大的损失。但是,往者不可咎,来者犹可追。你现在能认识自己在这个问题上的错误也是很好的。”

  说到这里,毛泽东看了看在座的各位后说:“鹤鸣兄,你的为人我是了解的,你坚信马克思主义和布尔什维克主义,我们也是知道的。你在早期传播马克思主义,是起了很大作用的;创建中国共产党,你也作出了很大贡献,即使是与陈独秀赌气,作出了离开共产党的决定后,你还是一直坚持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宣传这块阵地,这也是很了不起的。我在延安时,就读过你翻译的《辩证法唯物论教程》和你的专著《社会学大纲》,对我可有很大的影响哟!特别是你与湖南地下党组织一道,推进了湖南的和平解放,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大好事。对此,党是了解你的,人民也是不会轻易忘记你的。”

  毛泽东的这一席话,对李达的一生作出了简单而正确的评价,使得年近花甲的李达激动得热泪盈眶。

  毛泽东接着又说:“鹤鸣兄,我了解你的过去,同意你重新入党,而且我将向党中央建议,你的入党问题直接由中央办理,不要候补期。当然,正式手续这还是要办的。这样吧,今天在座的几位,都是你的湖南老乡,与你都很熟悉,大家都尽一份力。少奇作你的入党介绍人,我,还有李维汉,对你当时的情况最了解,由我们俩来作你的历史见证人,大家说行不行?”

  刘少奇、林伯渠等人都表示赞同。

  不久,李达正式履行了手续,由刘少奇介绍,毛泽东、李维汉、张庆孚等三人为历史见证人,党中央特别批准李达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

  “理论界的‘黑旋风’”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