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达与毛泽东交往的故事:“还是润之的气量大”(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达与毛泽东交往的故事:“还是润之的气量大”(4)

2010年10月27日 08:4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个口号的争论

  1958年秋,李达从学生的汇报中了解到,湖北各地到处流传这样两句标语口号:“宁可少活十年,不愿落后一天”;“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

  李达感到,如果这样发展下去,会影响社会主义建设。所以,他立即找到梅白说:“小梅,对这两个口号,我们可不能掉以轻心。第一个口号是表示决心的,有些问题,但害处不大。这第二个口号,是唯心主义的,是主观唯心主义,属于哲学问题。这个问题不搞清楚会害人的。你带我去见润之。”

  当时,毛泽东正好在武汉。两位老朋友一见面,李达立即问:“润之,你说说看,‘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这句话通不通?”

  毛泽东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鹤鸣兄,你到底说什么?我听不懂啊!小梅,你把李校长说的这个什么口号给我写出来。”

  毛泽东看了梅白写下的那两句口号后,不以为然地说:“鹤鸣兄啊,我以为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这个口号不过是反映了人民群众敢想、敢说、敢干的革命热情而已。鹤鸣兄,你是搞哲学的,实际上这个口号也与世界上所有的事物一样,有两重性,一重性是讲发挥主观能动性,从这个意义上说,我认为是有一定道理的。另一重性,如果说想到的事就都能做到,甚至马上做到,那就不科学了。”

  李达说:“润之,你讲这口号有两重性,实际上是肯定这个口号是不是?”

  毛泽东也有些不高兴了,便反问:“肯定怎样,否定又怎样?”

  李达接过话:“你肯定的话,就是承认人的主观能动性是无限的大,就会陷入主观唯心主义之中。再说,人的主观能动性也不是无限大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离不开一定条件。现在有些人的胆子的确太大了,亩产上10万斤的‘卫星’也敢放。润之,你切不要火上加油,否则就是一场灾难!”

  毛泽东淡淡地回答:“鹤鸣兄,你不要把问题看得太严重了。我们不能否认人的主观能动性嘛!”

  李达仍坚持自己的意见:“润之,这不是人的主观能动性的问题,而是头脑发热。你作为党的主要领导人,万万不能头脑发热,如果你发热到39度高烧,下面就会烧到40度、41度、42度……这样,我们是要付出代价的!”

  毛泽东也不客气地回答:“鹤鸣兄,你说我发烧了,我看你今天也发烧了,而且有华氏百把度了。”

  两人谁也没有说服谁。

  在回家的路上,李达似乎意识到自己今天太情绪化了,便对梅白说:“小梅,今天也许我不该发这么大的火,在你们面前没有给润之面子。我这是心里急呀!润之他的《矛盾论》和《实践论》写得何等好啊!想不到他现在把主客观颠倒到如此程度!毛泽东思想的价值就在于它充满了矛盾而又善于找出解决矛盾的方法,因而能够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但是,如果不能正确地认识世界,就不能正确地改造世界。”

  梅白返回东湖宾馆后,一字不漏地把李达的那番话转告给了毛泽东。

  毛泽东略深思一会儿后说:“小梅,我记得孔子说过:‘六十而耳顺’。我今年64,但不耳顺。刚才,听了鹤鸣兄的话很逆耳。现在回想起来,他说得有道理。你转告鹤鸣兄,就今天这个问题,我们还可以谈。当然,那是心平气和地谈。你再转告他,‘六十而耳顺’,我感谢他的逆耳忠言!”

  不久,梅白见到李达,就如实地将毛泽东那些发自肺腑的话转告了他。李达听后深有感触地说:“还是润之的气量大。我当时也是太激动了,在你们这些小辈面前,没有给他留一点面子。再怎么说,他是我们党的领袖啊!以后见面时,我会向润之解释的。”(湖南省《新湘评论》)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