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大业》编剧王兴东:编剧不应只是幕后英雄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建国大业》编剧王兴东:编剧不应只是幕后英雄

2010年10月27日 08: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由北京市文联和北京电影家协会主办的“王兴东作品研讨会”召开,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著名编剧王兴东也来到现场,他表示,在创作的同时,为编剧维权也是一个重要任务。“编剧不应永远只是‘幕后英雄’,只有中国编剧的地位提高了,中国电影才能有真正的提高。”

  王兴东曾创作了《蒋筑英》、《离开雷锋的日子》、《生死牛玉儒》、《建国大业》等几十部电影,而与他的创作同样出名的,则是他的阵阵“炮轰”。从1998年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以来,他不断为维护编剧这个群体的权利而振臂。2004年,王兴东就因积极呼吁维护编剧的著作权,发表《中国电影文学学会维护电影编剧权益的声明》而得到了40余位编剧的联名支持。今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前,王兴东撰写的《百花奖没有理由排斥对编剧的奖励》认为本届电影节集资了5000万,花大钱、造大势,但却无视于百花奖没有剧本奖这一不正常的现象,反而用大势造成一个“假象”——中国电影根本就不需要编剧。王兴东还称,百花奖设立最初曾有编剧奖项,后来取消,如今不能恢复是对编剧的轻视,编剧群体不能再忍耐下去。

  昨日,谈及这段“叫板”,王兴东说:“其实,我已经老生常谈了,年年都说我炮轰,我不是为自己,而是要为编剧的整体权利呼吁。剧本是电影的根,没有好剧本就没有好影片,奥斯卡为编剧设立了两个专门奖项:原创奖和改编奖,而在中国却没有一个真正具有含金量的编剧奖”。

  王兴东设想将金鸡奖等奖项的“最佳编剧”奖项也拆分成“原创剧本”和“改编剧本”两大奖项。他表示,现在编剧的地位大不如前。“没有优秀的剧本,就不可能有繁荣的电影产业,按理说,电影作品推出后,最受关注的应该是编剧,因为编剧是首创、是原创,没有编剧笔下的文学形象,整部电影就缺乏动力,但是,现在看完电影之后,根本不知道谁是编剧了,从署名权、知名度和待遇上,编剧的地位正在不断地降低,几乎完全埋没在幕后。可以说,中国编剧的地位,与电影产业发达的国家相比可谓非常悬殊。希望外界和媒体不要把目光都放在闪亮的明星身上。”

  而提及目前年轻编剧的成长状况,王兴东表示,近年中国编剧的成长十分迅速,很多大学都开了编剧专业,不少影视作品也起用新编剧,“年轻编剧为电影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和创新精神,值得我们‘老人’去好好学习。但是,年轻人往往缺乏深入生活的耐心,缺少生动的细节和注入观众心扉的情感描述,这一点,还需要编剧新人们去领会。像当年于敏先生为了新中国第一部故事片《桥》的剧本,扎根鞍钢15年的精神,现在是很难出现了。”

  王兴东还表示,除了应该关注编剧的创作外,还应该加强剧本著作权的保护,“知识产权意识的提高事关我国创意产业的发展,这一方面,我也会一直呼吁下去。”肖扬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