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战争总决战:夏季进攻歼敌12万余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抗美援朝战争总决战:夏季进攻歼敌12万余人

2010年10月27日 13:56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53年4月26日,在朝鲜战场上经过敌我双方激烈斗争,因战俘问题而长期中断的停战谈判终于恢复,从而打破了谈判僵局。但是美国内部好战分子和韩国李承晚集团仍然公开反对和平,叫嚣着把战争继续进行下去。

  此时经过反登陆准备作战,我军可攻可守,战场形势对我越来越有利,在战略上日趋主动。而联合国军则在战略上日趋被动,特别是在正面战场上已处于无可奈何的尴尬地步。

  为了促成停战实现,我军发动了一次比一次规模强大的夏季进攻作战,自5月13 日起,连续给敌以三次打击。第一次每个战斗的目标不超过敌人一个营阵地,战斗29次,共歼敌4万多人。第二次为汉江南岸作战,规模大了,突破敌人整营整团阵地。

  我军反击作战有力地配合了停战谈判斗争。5月25日,美方基本同意了我方5月7日提出的“将不直接遣返的其余战俘继续留在原拘留地交由中立国来进行遣返的安排”的方案,谈判将不日达成全部协议。

  此时的李承晚集团却大肆叫嚣“反对任何妥协”,声言要“进军鸭绿江”,“单独打下去”,并指使其谈判代表退出谈判;在汉城、釜山等地还导演了反对停战的所谓“群众游行”。在此形势下,志愿军首长于6月1日决定,将打击重点改为以韩国军队为主,对英国及其他国家的军队皆不攻击,对美军也不作大的攻击(只打连以下的目标)。

  我军为了打击敌人的反动气焰,在金城以南给敌人第三次打击。此次战役前,部队广泛开展了军事民主,发动全体指战员提困难、想办法,反复看地势、摆沙盘,研究进攻敌人坚固阵地的战法,并进行实地演习。因此,创造出很多独特奇妙的战法来。

  某部为减少攻击时的伤亡,突破军事上的惯例,将突击部队3000多人潜伏在敌人阵地前一昼夜,没有一个人暴露目标,等发起冲锋时犹如神兵天降,打得敌人措手不及。敌人阵地筑有坑道,并有很强火力,我军指战员也研究出一套打法,把它打得粉碎。攻击战役中,我军部队更发挥了大胆穿插,深入敌阵的战法。某团一个先头侦察班,化装奇袭,深入敌阵二十多华里,直捣李伪军“白老虎团”团部,歼敌指挥机关,打乱敌人指挥,给攻击部队创造了有利条件。整个夏季进攻战役共歼灭敌人12万余人,扩展阵地240多平方公里。

  我军作战的胜利,终于迫使敌人对我方作出了实施停战协定的保证。停战双方最后一次校正了军事分界线,于7月27日签署了停战协定。至此,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结束。

  夏季反击战是我军转入阵地防御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进攻战役,我方先后投入 12个军(志愿军10个军、人民军2个军团),敌方先后投入了18个师。战役持续了两个半月,我军共毙伤俘敌 12万3 千余人,收复土地240 平方公里,并拉直了金城以南战线,造成了停战后的有利态势。

  陈巨慧 冯俊霞 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