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黔江发现258万年前大熊猫、剑齿象化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重庆黔江发现258万年前大熊猫、剑齿象化石

2010年10月28日 09:16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黔江区蓬东乡采石场一声炮响,炸出了上百块类似骨头状的怪石块。记者昨日从黔江区文物管理所获悉,这些石块经三峡博物馆专家鉴定后,确定为保存较完整的哺乳类动物化石,属于大熊猫、东方剑齿象动物化石群,距今约258万年。

  去年9月的一天,蓬东乡蓬蒲村3组村民余开玖和余安波带着数公斤土制炸药,来到村头一个叫滴水岩的山上,打算炸土填窑。一声巨响过后,山体表层沙土纷纷垮落,并从半山腰滚下一块簸箕大的圆形怪石,坚硬无比。次日下午,工人们进入采石场时,发现泥土里露出一堆形状酷似骨头的石块,“最开始在石缝中只看到了10多块,但在附近仔细一搜索,居然有上百块这样的石头。”余开玖说,蓬东乡政府工作人员闻讯后,估计怪石是化石,遂报告了黔江区文物管理所。不久,三峡博物馆数位研究古化石的专家现场勘查后,认为是化石。但到底是什么动物化石,他们有待进一步研究。

  黔江区文物管理所所长颜道渠昨日透露,经专家反复研究论证后,最近才得出结论:圆形怪石内包裹着数具保存较完整的哺乳类动物化石,属于大熊猫、东方剑齿象动物化石群,生活在258万年前。这些大熊猫、剑齿象动物化石群对研究武陵山区历史、物种、地貌等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通讯员 粟宇 陈大增 记者 杨兴云)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