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连城松毛岭发现上百瓮红军遗骸(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福建连城松毛岭发现上百瓮红军遗骸(组图)

2010年10月28日 13:48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松毛岭上,村民拨开杂草,一条战壕显露出来

说到激动处,傅金英老人扬起手来

  “甲子聋”所在的山岭叫松毛岭。76年前,松毛岭山头有一场著名战役。当时国共军队在这里激战7天7夜,双方伤亡惨重,这就是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的最后一次大战役,史称“松毛岭保卫战”。在战斗中阵亡的红军将士遗骨,后来被当地村民用一个个瓮罐收起来。连城县党史专家初步考证,此次发现的这些遗骸,应该就是在松毛岭战役中牺牲的红军将士。

  发现这些遗骸的是一个民间组织,名叫“原中央苏区红色遗址保护与开发协会”,由6名当地村民自发组织而成,旨在保护开发原中央苏区战地遗址。总召集人项永生说,他们之所以辛辛苦苦寻找这些遗骸,目的在于希望政府能够为这些阵亡将士建个烈士陵园,并对松毛岭战地遗址进行保护、开发,让它成为一个红色旅游景区。

  【寻找】背上九旬阿婆寻找红军遗骸

  项永生是当地村民,今年46岁。自懂事以来,他就听父辈们讲,在松毛岭一役战死的有万名红军,后来被村里的好心人收殓安葬在文坊村口一带。

  如今过去76年了,当时参与安葬的村民大多过世,随着时间推移,这些遗骸具体葬在哪个位置,村里已没有人能准确说出,只知大体方位。

  为了呼吁保护开发松毛岭战地遗址,项永生决定找到这些遗骸。他花了半个月时间去查文献资料,访见证人,终于得知当年掩埋红军遗骸的大概地点,在村路口一个叫“甲子聋”(音)的山坡上。连日来,他专门调来挖掘机,在“甲子聋”的山坡一带挖掘,可是挖了2天,还是没找着。

  “当时,心里一百个着急啊!”项永生说,后来他索性背着今年90岁的傅金英阿婆前往现场查找,因为她曾参与搬运和掩埋红军的遗骸。在她的带领下,终于找到了遗骸掩埋处。

  20平方米土坡掩埋上百个瓮罐

  掩埋处位于国道319线299km处路边,处于“甲子聋”的半山坡,坡下是一片农田。在项永生的指点下,记者看到半山坡上显出好几个“皇金瓮”,瓮盖上用砖块、红线等作了明显标志。项永生说,皇金瓮埋在前面,装遗骸的大瓮罐放在后面。按他所说的,该处遗骸埋葬点约20平方米,里面有大小瓮罐上百个,“我们后来用土又进行掩埋,只留几个做标志。”

  项永生发现的这个遗骸掩埋点,经当地党史专家考证,应该就是掩埋松毛岭战役中阵亡的红军将士遗骸。

  “甲子聋”并不是最早发现这类瓮罐的地方。文坊村村支书项新文介绍,上世纪90年代,国道319硬化施工时,也在村口挖出两三百个瓮罐,当时没人在意,大部分被清理掉,只留下几十个被村民集中放到路旁,“那大概也是红军的遗骸”。

  项新文说的这个地方叫“斧头乾”(音),离“甲子聋”仅1公里,记者看到这些瓮罐被放在路旁一丛毛竹里。“村口,应还有几处埋有红军遗骸。”项永生说。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