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互联网十大热词:“千年极寒”等入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10月互联网十大热词:“千年极寒”等入选

2010年10月28日 2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8日电  日前,全球最大中文百科网站——互动百科公布了10月互联网十大热词榜单,“千年极寒”、“羊羔体”等入选。

  2010年夏天,罕见的高温袭击北半球,从美东、欧洲到亚洲,都经历了有气象记录130年来最热的夏天,但入冬后气温开始骤降。气象专家警告说,欧洲可能将面临“千年一遇”的新低温,中国等亚洲地区也可能难以幸免。这种异常气候与干扰大洋暖流活动的“拉尼娜”现象有关。该消息一经公布立即引来社会各界一片热议,“千年极寒”一词迅速走俏成为网络热词,被网友“王小泡”创建于互动百科之上并评价:“千年极寒”虽已被论证缺乏科学依据,却也致使今冬众多防寒产品提前启动销售,并打出“美国头号品牌进口山羊皮羽绒皮衣,迎接千年极寒!”之类让人忍俊不禁的广告语,拉动了今冬保暖用品价格的走高。

  千年极寒可谓寒至极处,而“小月月”以其无与“雷”比的热辣娇痴,瞬间掀起了一场全民娱乐的“审丑狂欢”则热到了极点。据悉,“小月月”是天涯社区网友蓉荣帖子中的主人公,帖子讲述“十一”期间,“小月月”及其“男友”小W来上海游玩,蓉荣作为上海东道主进行招待。但是在两天一夜的时间内,就遭遇了无比复杂而又痛苦的经历,“小月月”刷新了凤姐、芙蓉姐姐等诸多网络红人创造的雷人纪录,大有史上第一极品女气势,遭到网友们的热烈膜拜,并展开人肉搜索。其火爆程度甚至催生了“小月月经济”,在淘宝网上用“小月月”进行检索,能找到1900多个宝贝与“小月月”有关,其中“小月月专用高跟鞋”售价竟然高达1313元。对此,互动百科网友在词条讨论区引用了资深评论人时言平的观点来表达自己的看法:“雷人的挑战道德底线的疯狂闹剧会不断闪现,审美的疲劳甚至麻木已经让公众难以把握道德的边界。正是因为这样,才给了‘小月月’们兴风作浪的机会,并且从人们消费审丑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功利,但是对于整个社会风气而言,无疑也是被侮辱与被损害的。”

  结束了闹剧般的“审丑狂欢”,不甘寂寞的网民又在诗词歌赋中文艺了一把。2010年10月19日,有网友在微博发出一首名为《徐帆》的诗歌,“徐帆的漂亮是纯女人的漂亮。我一直想见她,至今未了心愿……后来她红了……”发布者说,这首描写著名演员徐帆的诗,是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得主、武汉市纪委书记车延高的诗。权威的奖项、作者官员兼诗人的身份、直白的诗作,引来社会各界一片热议。这种直白的几近不像诗歌的诗体被网友戏称作“羊羔体”,源于“羊羔”与“延高”的谐音。面对外界质疑之声,车延高表示:这首诗采用的是一种零度抒情的白话手法,是他写作的一种风格与尝试。而互动百科网友“莫小夏”在“羊羔体”词条讨论区中表示,这是继“梨花体”之后又一“口水诗”代表。“零度抒情”本身没错,但如果作者修为不到家,这样的“尝试”很可能流于形式,死于随意,且不论该事件社会或文学意义孰轻孰重,最终伤害的是诗歌的健康发展。此外,还有网友结合社会热点如“炫父”事件,模仿“羊羔体”作诗:李一帆的帅气是纯爷们的帅气。我一直想见他,至今未了心愿……后来他撞人了,红了,还喊了句“我爸是李刚”。至此“羊羔体”在万分尴尬中,上升成为全民调侃对象。

  而“我爸是李刚”所体现的“炫父”现象,也着实让众多网民义愤填膺。2010年10月16日晚,官二代李启铭(李一帆)在河北大学校园飙车撞人,被众人拦下后叫嚣“有本事你们告去,我爸是李刚!”互动百科“炫父”一词被网友迅速创建,“夏至soso”在讨论区中发表评论:李一帆之恶劣行径,《水浒》上高衙内也不过如此。杭州“欺实马”事件,引出“富二代”现状社会大讨论。而一年后的这场车祸,则引出了“官二代”的骄横病征。对此,网友针对“炫父”现象“我爸是李刚”这一“名言”纷纷造句以解心头之气。几天之内,网络上出现了数十万条包括唐诗、宋词、广告语,乃至“羊羔体”在内的“李刚版”造句。有社评对此表示:我们应当从这一现象中看到民意,看到其中的舆论价值,即使它是一种带有娱乐性质的现象。毫不夸张地说,“我爸是李刚”遭到轻蔑,正是当代民众的普遍心愿。

  2010年10月互联网十大热词榜完全榜单

  千年极寒、小月月、羊羔体、炫父、蒙牛诽谤门、阶梯电价、功夫男篮、十全十美婚、重金属香烟、泡菜危机

  (注:热词排名不分先后)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