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和或九下西洋 专家称宝船排水量2500多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郑和或九下西洋 专家称宝船排水量2500多吨

2010年10月29日 11:29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郑和下西洋,是世界壮举。但是,600多年来,关于郑和下西洋的宝船究竟多大,学术界一直争论不休。不过,这个争论有望平息了。而有关郑和七下西洋的说法也有可能被推翻,还有两次下西洋未被列入。这两个发现源于不久前发掘出的明代太监洪保墓墓志铭。

  快报记者 胡玉梅

  墓铭概况

  墓志铭应是生前所刻

  不久前,南京市博物馆在南京祖堂山社会福利院抢救性考古发掘了明代太监洪保墓,这位太监曾是郑和下西洋船队的副使。让专家们兴奋的是,虽然古墓遭到盗劫,但里面发现了非常完整的墓志,上面刻满了铭文。和其他墓志不同的是,除了介绍自己的一生外,还介绍到了郑和下西洋。

  昨天,南京市博物馆的专家介绍说,这方神秘的“大明都知监太监洪公寿藏铭”除了标题性的“寿藏铭”等17个大字是篆书外,里面的志文全部是竖刻阴文楷书。一共25行,741字。

  南京市博物馆研究员王志高说,这个“寿藏铭”其实是洪保生前就刻好的,当时,洪保65岁,他似乎已经参透了人生,在“铭文”中慷慨“人生在世,如驹过隙,与其生后之有为,孰若生前只早计也”。而他为啥会有这样的想法呢,或许和他刚回南京的这次随郑和船队下西洋有关——这次远航路途艰辛,郑和也在途中辞世。

  两个结论

  郑和可能是九下西洋

  “洪保是云南大理人,13岁进宫成太监。他29岁开始跟随朱棣,是推翻建文帝的功臣之一。也正如此,朱棣派他参与下西洋的领导工作。”王志高说,通过反复阅读铭文,还有翻阅史料,他发现,郑和下西洋应该不是只有七次。

  铭文中说,“永乐纪元,授内承运库副使,蒙赐前名。充副使,统领军士,乘大福等号五千料巨舶……”也就是朱棣上台第一年,洪保就作为一次下西洋船队的副使,统领船队下过西洋。“这次下西洋的‘一把手’是谁?”铭文里面没有明说,但清乾隆年间的《敕封天后志》等史料中则称,“永乐元年,差太监郑和等往暹罗国(今天的泰国)”。也就是说1403年,郑和实施过一次前往泰国的航海,但并没有被列入“七次下西洋”之中。再加上有学者查到的郑和曾于1424年,率船队去过一次旧港(今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巨港一带),那么,郑和其实不是七下西洋,而是九下西洋。“铭文和史料记载都对应上了,推翻了原来流传的郑和是从永乐三年(1405年)开始下西洋的说法,把郑和第一次下西洋的时间提早了两年。”

  另外,郑和1433年辞世后,洪保还在延续下西洋活动。1441年7月到1442年,已年过七旬的洪保率使团最后一次出使西洋。

  主船排水量2500多吨

  经过研读,王志高发现,铭文中提到了洪保等率领船队的头儿们,乘坐的宝船叫“大福号”,这是郑和船队中的大型船只,比现在流传的宝船载重量大5倍。

  “永乐纪元,授内承运库副使,蒙赐前名。充副使,统领军士,乘大福等号五千料巨舶。赍捧诏敕使西洋各番国、抚谕远人。”短短几句话,但透露非常重要的信息,不仅有船号的记录,还有船的载重量。王志高说,洪保作为郑和船队的二把手,应该乘坐的就是郑和宝船了。而这艘宝船叫“大福号”,能容下“五千料”。

  料在是古代一种容量单位,1料相当于1石。之前,宝船记载最多的是它“长四十四丈四尺,阔十八丈”,也就是长138米,宽56米。还有专家研究认为,郑和船队中的海船是两千料。不过,这次铭文对大家印象中的“宝船”是一种颠覆,它不是两千料,而是五千料!料越多,载重量、排水量越大,二千料,相当于现在排水量1000吨;五千料,则是排水量为2500多吨的巨无霸。“不得不说,这在古代是一个造船神话。”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