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版辛德勒:一位2500名犹太儿童的妈妈(组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女版辛德勒:一位2500名犹太儿童的妈妈(组图)(2)

2010年10月30日 15:2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伊蕾娜装扮成护士在集中营联系犹太家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500名犹太儿童

  伊蕾娜冒着极大的风险将孩子们带出集中营。开始,她把一些孩子说成是斑疹伤寒患者,用救护车运走。接下来,为了把更多孩子运出去,她动用了一切可用的东西:垃圾袋、工具箱、商品包装箱、装土豆的袋子、棺材……凡是能用的都用上了。

  社会救济局在华沙有10个分局,伊蕾娜在每个分局都至少争取到一个愿意帮助她的人。

  波兰的一个进步地下组织也注意到了伊蕾娜,他们开始向她提供经费和支持,协助她救出这些孩子。有了这些好心人的帮助,伊蕾娜制造了千百份假证件、假签字。这些假证件就成了被救犹太儿童的临时身份证。

  伊蕾娜把这些持假身份证孩子送到各地的修道院、孤儿院,或者送给一些家庭寄养。

  在战争期间,伊蕾娜总是盼望着和平的到来。她不仅仅想让这些孩子活着,她还想让这些孩子有朝一日恢复自己的真实姓名,了解自己的身份,甚至可以回到亲人身边。

  于是,她把每一个孩子的姓名、出生年月、家庭住址都记在小纸片上,塞进罐头瓶,然后埋在了邻居家的一棵苹果树下。

  就这样,她不为人知地保存了被她拯救了的2500名犹太儿童的资料,希望妥善保存到纳粹的撤离……

  不幸的是,纳粹察觉了她的所作所为。1943年10月20日,伊蕾娜被盖世太保逮捕,关进了监狱,受到了严刑拷打。

  在多次拷打中,她的脚骨和腿骨被打断了,但是,没有人能够打断她的意志。自始至终,她没有说出任何一个同谋者的名字,也从未说出任何一个被救儿童的名字。于是,她被处以死刑。

  不过,这项宣判并未得到切实执行。波兰地下组织买通了士兵,在通往刑场的路上,押解她的士兵放走了她。然而,在官方的记录上,她已被处死了。

  一段尘封的历史

  从此,伊蕾娜消失了。但实际上,伊蕾娜用假名约兰塔继续工作。

  战争结束后,伊蕾娜挖出了埋藏在地下的材料,以便找到领养这2500名儿童的家庭。绝大多数孩子的父母都死在了集中营。但是孩子们还有亲戚,分散在欧洲各地。伊蕾娜想方设法让他们和亲人团聚。

  战后的波兰政府实施对反法西斯人士的镇压政策,同时也对伊蕾娜的事迹以及众多在战争中表现英勇的波兰人进行了封杀。

  直到1965年,以色列大屠杀纪念馆向那些在战争中帮助过犹太人的“国际义士”颁发奖章,伊蕾娜的名字才开始浮出水面。1983年,人们还以她的名字在以色列种了一棵纪念树。

  不过总体来说,世人仍然对伊蕾娜知之甚少。而伊蕾娜也从不向周围的人提起她的过去,仍然一如既往默默无闻地做些社会工作。直至1999年,美国堪萨斯的那四位女生通过刨根问底的调查,才打破沉寂,将一个完整的“女版辛德勒”展现在世人面前。

  美国堪萨斯州的这4位女学生在1999年得知伊蕾娜的真实事迹后,以为伊蕾娜早已不在人世。她们四处打听伊蕾娜埋葬的地点。结果让她们大吃一惊,伊蕾娜竟然还活着!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