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版辛德勒:一位2500名犹太儿童的妈妈(组图)(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女版辛德勒:一位2500名犹太儿童的妈妈(组图)(3)

2010年10月30日 15:2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波兰政府授予她“国家女英雄”称号(2007年3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个值得珍视的纪念日

  姑娘们得知九十高龄的伊蕾娜仍旧和亲戚住在华沙的一座小公寓内,她们异常兴奋!

  她们决定要大力宣扬伊蕾娜的故事,通过广播报纸,寻找那些在战争中被伊蕾娜救出的幸存者。很快,伊蕾娜的故事逐渐传播开来,许多的幸存者聚集在一起,回忆当年伊蕾娜的义举。孩子们还记得她,但只知道她的假名:约兰塔(Jolanta)。

  许多当年得救的孩子给她打来了电话:“我还记得你的模样……我是这些孩子中的一个……多亏了你,我们才能活到今天,我想来看望你……”

  另外,通过多方支持,这四位女生还组织编排了一出话剧,名字叫做《藏在瓶子里的生命》。她们到处巡回演出,从小镇演到州府,从堪萨斯演到纽约,从纽约演到加拿大……

  她们把演出所得的收入放进瓶子里,作为资助伊蕾娜以及当年救助人员的经费。姑娘们梦想着有一天能够去华沙演给伊蕾娜看,并且亲手把这些经费交到伊蕾娜的手中。

  终于,一位犹太商人被这出话剧深深打动,决定资助姑娘们到华沙演出,去华沙看望伊蕾娜。

  2001年5月22日,在诺姆老师的带领下,这四位女生及其部分家长启程前往波兰华沙。他们终于见到了伊蕾娜!当时的伊蕾娜已经91岁,健康状态欠佳。

  不过,伊蕾娜见到她们也激动异常。她说:“我无法表达我的激动。我很高兴,但是又觉得有些愧疚。因为当年与我共同奋战的同伴都已去世,而所有的荣誉都降临在我的头上。我无法用语言表达对你们的感谢,你们让我的祖国让全世界的人民了解了当年那些勇敢的人,你们将我50年前的工作传承下去,你们真是我最敬爱的人!……我播下的不是粮食的种子,而是做好事的种子。尽力组成做好事的链条吧,让大家都来呵护它,让好事越做越多。”

  2008年5月12日,伊蕾娜去世,被葬在华沙的公墓。但是,伊蕾娜的故事仍在继续……

  2002年,美国堪萨斯州将每年的10月20日定为伊蕾娜纪念日,这是当年伊蕾娜被纳粹逮捕的日子;

  2003年4月,纪念伊蕾娜的个人网站建成:http://www.irenasend-lar.org

  2003年11月,伊蕾娜收到天主教教皇约翰·保罗二世的问候信;

  2004年8月,伊蕾娜受到波兰总统的接见;

  2004年11月,伊蕾娜的个人传记在波兰出版;

  2005年3月,美国和波兰上百所中小学参加了伊蕾娜95岁生日的庆典活动;

  2007年1月,伊蕾娜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2009年4月,伊蕾娜的事迹被拍成电影《勇敢的护士》

  ……

  杨琦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