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任微音修17年鞋 曾任蒋介石侍从室干事(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画家任微音修17年鞋 曾任蒋介石侍从室干事(图)

2010年10月30日 15:3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衡山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任微音这个名字,许多人都会感到陌生,但在中国美术界,他是一个绕不过去的人物———

  上海老一辈画家说起他,都肃然起敬,只是在解放后的时代风云中,任微音被湮没了很长时间,少有人知。

  1987年春,他的个人画展在广州开幕,作品入选第一届全国油画展,引起美术界惊叹和美国石油大王哈默的注意。

  那一年,他已经是69岁的老人。距他最早的个人画展,已相隔差不多50年!

  任微音的女儿、美国服装设计师任安慈回到上海来操办画展时,向我讲述了父亲的传奇经历。

  他亲历过昆仑关大战,担任过蒋介石侍从室干事的角色;他办过杂志,做过中学校长;为了生存,他补锅配匙修塑料鞋,在街角坐了17年……而就是在最贫困的生活里,他用废纸箱、用最少的颜料,形成了自己独创的薄彩油画风格。

  现在,他已经去了天堂。如果天边出现一道绚丽的彩虹,我愿意相信,那是他在轻抹油彩。

  01

  沙皇宫廷画师教画

  1918年,任微音出生在云南昆明一个大家族。识字后他从家谱中得知,自己的祖上是明代一位有军功的将军,被皇帝派到昆明靖边,一直在那里安家落户。

  任微音在老家有很大的房子,从昆明东门的一条巷底进门,穿过多层曲折庭院,从后门出来,就是昆明西边绿水河。家里还有很大的花园,是典型的中国式园林。多出来的一部分房子就借出去,英国领事馆就借他们家的房子办公。

  任微音的父亲名叫嗣昌,父亲的弟弟叫嗣达,他们兄弟俩感情极好。张之洞办洋学堂那会儿,选派一部分开明学生去美国留学,他叔父报了名,成为我国第一批留美学生中的一员。后来任嗣达考取了芝加哥大学的博士学位,回到家乡创办了“富滇银行”,这是云南最早的新式银行。 任微音的母亲去世很早,后来他父亲娶了个继母,任微音于是跟着父亲包括继母一起搬到了上海。在上海,任嗣昌开了个商行,又开了家诊所,穷人来看病从不收费。叔父任嗣达留美时,与纽约市一个警察局长的女儿结婚了,这个漂亮的美国小姐就成了任微音的婶母。

  到上海没几年,任嗣昌得暴病去世了,不久任微音的继母也紧随而去,好在此时叔父回国了,承担起抚养任微音的责任。任微音后来对女儿任安慈说:“美籍婶母对我也非常好,是她最早发现了我在绘画上的天分,从小就请了好几位外国老师教我绘画,有法国人、西班牙人还有个俄国人。这个俄国画师是沙皇的宫廷画师,沙皇被推翻后流亡到中国。”

  任嗣达回国后任美国华昌公司远东总经理,孔祥熙、宋子文以及上海市长吴四桢等都是任家的常客。任微音的中学教育是在当时很有名的太仓中学完成的,打下了扎实的中文底子。

  02

  将抗日宣传画挂在南昌行营大门上

  中学毕业回到上海,任微音放弃念高中,凭自己的兴趣考取了新华艺专。那正是日本全面发动侵华战争的前夜。在艺专时,潘天寿、朱乐之、黄宾虹等著名画家都曾经教过他。

  十里洋场的大上海,有英、法及公共租界,外侨很多,沙皇垮台后,白俄贵族也来了不少,他们中有些落魄的艺术家带来了西方艺术,甚至是世界名画,这使任微音有机会在各种展览会和私人客厅看到大师的原作。

  1937年,任微音离开上海到江西南昌农村参加劳动服务。在那里,任微音创作了一批画,报纸为他出了专刊,南昌青年会也为他开了画展,这也是他的第二次美术画展。战时物资紧缺,买不到画框,任微音就用稻草扎编成画框。但画展开了没几天,青年会就遭到日军飞机的轰炸,画展里的作品被炸得灰飞烟灭,任微音气愤至极,就画了一幅很大的抗日宣传画,挂在南昌行营大门上。后来他叔父来电告诉他:全家即将移往美国,催他尽快赶回去。可此时交通线已完全断了,没法回去,任微音只得留在国内,开始了前路茫茫的流亡生活。

  他来到汉口,在中国电影制片厂画海报。有一天,从同事那里得知附近有中国第一支机械化部队,他顿时热血沸腾,第二天就跑到湖南湘潭参了军。

  这支部队原来的编制是200师,后来扩编成第五军,当时的师长是杜聿明,副师长是戴安澜,司令部设在湖南湘潭。

  03

  亲历昆仑关大战

  当时,师部办了一份军报,任微音担任编辑采访工作。几年时间里,他先后采访过李宗仁、白崇禧、张茂奎、徐庭瑶、郑洞国等将领。

  任微音也亲历过大的战斗,他最难忘的有两次著名的战役。一次是收复桂南昆仑关,打得很惨烈,双方都死了不少人。另一次是湖北战役,中国军队抵达时,日军已闻风退却了。

  部队的文化活动也是丰富多彩的,任微音曾经导演过四幕抗日话剧《凤凰城》。后来因为思念家乡与没去成美国而滞留在家乡的妹妹,他退役回了昆明。

  昆明是抗战的大后方,集中了大量的文化人,西南联大、国立艺专等学府也搬到了昆明。任微音在那里交了许多朋友,其中有罗隆基、闻一多、姚蓬子、老舍等人。

  在家乡的一年多时间里,为了养活自己,任微音先后在昆华师范、泸西中学教过书,后来他来到重庆,在重庆卫戍司令部以升一级任用,当上了指导员,佩中校军衔,同时出于对美术的爱好,在西南美专、国立艺专兼职讲课。

  在重庆,他认识了张大千、吴一峰、徐悲鸿、吴作人、李可染和郑君里、史东山等许多文艺界人士。当时在重庆的中央训练团,是国民党最高政治学府,自武职军长师长以下以及文职专员县长等都分批调来受训。任微音经朋友介绍转到励志社候差,每个星期,蒋介石及各部长、院长都要来训练团参加活动。他在励志社(之前的蓝衣社)中工作,相当于“委员长”侍从室干事的地位,这使他有机会与国民党上层人物进行平等的接触。

  不久,盟军开始在太平洋反攻,东京连遭轰炸,轴心国败象已露。但任微音在与军方高层的接触中预感到,一旦抗战结束,内战将不可避免地爆发。他当时在国民党和共产党阵营里都有不少朋友,他不愿意看到中国人打中国人,更不愿意看到朋友自相残杀,于是决定离开国民党机关。他去拜见父亲的老友李根源,李先生就给四川省主席张群写了封推荐信。任微音拿了这封信到成都去见教育厅长郭有守,当上了盐亭中学校长。

  抗战胜利后,做了一年校长的任微音觉得自己还是应该回到老本行,于是先后游历了峨眉、青城、都江堰以及剑门等名胜古迹,画了不少写生画,还办了个人画展。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