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任微音修17年鞋 曾任蒋介石侍从室干事(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画家任微音修17年鞋 曾任蒋介石侍从室干事(图)(2)

2010年10月30日 15:3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抗战时期任微音(左)与他的叔父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04

  办画室招祸

  国民政府还都南京后,流亡四川的人也逐渐东归。任微音的叔父从美国回到上海,写信要接他去美国发展,连回上海的飞机票都给他买好了。但这时任微音已经结了婚,舍不得抛下家庭远走他乡。叔父只得让他留在上海,并在上海银行给他谋了个金饭碗。 不久,任微音主动要求调到银行附属机构———中国旅行社工作。因为旅行社办了份《旅行杂志》,当时还是全国唯一的大型旅行杂志,他愿意在那里做编辑。两年中,他跑了许多地方,写了一百多篇报道、游记,在各种杂志、报刊上发表,当然也画了许多画。

  很快,内战在国民党军队的溃逃中结束,中国人民迎来了一个新时代。

  上海解放后,国内政治气候变化,有历史问题的人不能担任文化工作,组织上把他转入上海第一百货公司当营业员,当时上海人对站柜台是轻视的,称作“柜台猢狲”。任微音干了几天就辞职了,在淮海中路淮海大楼(今天的美美百货)里办了一个东方画室,授徒讲学。

  东方画室的条件很好,足足有500平方米大,周末,任微音还利用这个空间办家庭舞会。这样一来,动静就大了,有人向公安机关举报:任微音在家里办黑灯舞会,一片乌烟瘴气!很快,公安局把他叫去训话,并勒令他在4天之内搬出去,一只杯子也不能留下。那么到哪里呢?到甘肃去下乡劳动。

  这种处理的根据是什么?任微音吓得不敢问。

  任微音将几百幅油画从框子上割下来装箱,来不及带走的作品就寄存在刘海粟家里。还有大量的书籍和资料来不及带走,都烧毁了。

  任微音一家人来到甘肃玉门饮马农场,这是个不毛之地,而且非常寒冷。半年后又遇上了严重的灾荒,任微音在饥寒交迫中得了严重的哮喘病,走投无路之际只好重新倒流回上海。但上海的房子已经被别人占了,他只好在延庆路上找了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暂住,这一住就是20多年。

  05

  修了17年的鞋

  任微音走在陌生而萧索的街道上,发现上海已经不是原来的上海,自己也不是原来的任微音了,以往的朋友和熟人在路上远远看到他,都急于躲开,躲不开的就投来异样的目光,话也说不上。

  任微音被安排到街道服务站,那里有十几个工人,从事最简单的修钟表、修锅子、修半导体收音机、修玩具、配钥匙、补衣服等工作,他在那里几乎什么都干过,最后缩在一角专门修塑料鞋。

  但是任微音并没有轻视这份工作,他把各种类型的塑料原材合理应用,尽一切可能整旧如新,一双破旧的鞋子经他一修,焕然一新。他将修好的鞋子捧在手里端详,觉得这也是一件艺术品!这样一想,他就觉得工作很有趣了,甚至自比为狄更斯小说《双城记》中修了十余年鞋的梅尼特医生。

  任微音的鞋摊就设在常熟路五原路口,他在这里坐了17年,许多老朋友、老学生来看望过他,漫画家张乐平差不多每天都要站在他边上聊聊天———

  顾客得知他的修鞋本领大,甚至从很远的地方跑来指名要请“任师傅”修鞋。只是他没有想到,十年浩劫突然来袭,这鞋子一修就是17年。

  浩劫中,像任微音这样有历史问题的人怎能幸免?“三青团”,“国民党中校”,“蒋介石侍卫室军官”,这样的字眼一出现在大字报上,绝对是惊天动地的新闻!于是他每年要被拉出来斗一斗,批一批。

  比较有意思的是,奉命斗任微音的大多是生活在同一街区里的妇女,她们在批斗会上口号喊得震天动地,回到家里又会找鞋来请他修,并说:“不要放心里去啊,上海市长都上街戴高帽子游斗了。”

  06

  薄薄油彩,独特风格

  恶劣的生存环境没有磨灭任微音对绘画的热爱,只要有一点点空闲,他就偷偷跑到郊区或公园里写生,在家里也教学生画画。但当时吃饭都成问题啊,买画布又要布票,后来学生知道后,就偷偷地塞点钱在他家的茶杯下面让他买油画颜料。

  有一次,有个学生带来作品请他指教,走时将夹画的瓦楞纸板留下了,他就用这种纸板箱画画,效果居然不错,后来这个学生一直提供废纸箱给他。也为了节省油画颜料,他自创了薄彩画这路风格,用很薄的油彩平涂在纸板上,水墨淋漓地达到了很绚丽、很奇诡的视觉效果。

  艺术上的探索与试验,大大缓解了他在现实中的失望和苦楚。偷偷摸摸中进行的实验也给了他莫名的快意,更重要的是,给了他生存的勇气。

  海晏河清,在美术界同行和开明领导的推荐下,任微音重见光明,被上海文史馆聘为馆员,有了固定的津贴,不用再修鞋了。有关方面还为他举办画展,以示平反。

  1987年春,广东美术家协会邀请任微音在广州开个展,他的绘画作品也入选第一届全国油画展,并引起惊叹。美国石油大王哈默亲选了他一幅画参加在纽约举办的中国美术展。以后他又被广西漓江画院聘请为院士,并受桂林文华大酒店、渡江书画院联合邀请,赴广西展出作品。

  1990年,他的作品代表上海参加横滨友好交流展并获奖。1989年和1992年,任微音曾先后两次应邀在纽约的哈夫那画廊、印象派画廊举办薄油彩个人画展,有三分之一的展品被美国个人收藏。

  在赴美之前,上海美术馆为任微音举办了个人画展,他则将14幅作品赠给上海美术馆收藏。任微音的油画作品给人以富于东方审美趣味的印象,这种美感来自他首推的薄彩画法。他先运用流畅的笔调铺设古朴沉郁的意境,再从中提炼出线条,以灵动的笔线勾勒,布局、结构浑然天成,令人击节赞叹。无论是静物、花卉或风景,都丰富而充满诗意。许多外省老画家来上海参观画展后都吃了一惊:这个家伙还活着!

  任微音是一位天才画家,在抗战烽火燃起时投笔从戎,此后在国民党政府机关中身居敏感职位,但是大节无亏。特别是在天翻地覆之际,他选择留在大陆,说明他对新政权是寄予极大希望的。

  今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的一句话温暖两岸人心:“不要因为五十年的政治而丢掉五千年的文化。”而况在六十多年前全国抗战的大背景下,像郭沫若、田汉、老舍、郁达夫等许多文化人一样,他们投身抗战,而不代表政治阵营,他们心里装的是中华民族,还有文化艺术。

  今天,我们重读任微音的画,是读一个艺术家的人生,浮华、绚丽、悲壮、惨痛、惆怅、渺茫、淡泊……画的后面,或许蕴藏着一个民族的伤痛与希望。

  沈嘉禄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