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北成安发现明传奇巡抚陈廷谟墓地遗址(图)

2010年11月03日 18:31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石羊仍保存完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邯郸成安县一村民在农田中意外发现明朝成安名臣陈廷谟的墓地遗址,并发掘出土石羊、石马等文物,由此使这位为官清正廉洁、爱民如子的传奇巡抚再度引起众人浓厚兴趣。

  近日,成安县辛义乡西高陵阜村韩亮在农田干活时,突然发现前面的土层比较松动,便好奇地向下面挖掘。没想到地下竟露出了一个石制的羊头,上面的眼睛、耳朵、鼻子相当逼真。再继续往下挖掘,韩亮不仅挖出了一尊完好无损的石羊,还发现了一尊保存相当完整、栩栩如生的石马。此时,他意识到眼前的这些东西极可能属于文物,便立即反映到了县里。

  当地文物部门经鉴定,石羊高约1米,长1.5米,重达半吨;石马高2米,长2.5米,重约2吨。两件文物同属于明朝墓地用品,距今已有将近400年的历史。专家经过多方考证,初步认定该墓葬主人应为史书记载的明朝巡抚陈廷谟,墓中还应埋葬着更多重要陪葬物品。

  据成安县文物部门介绍,陈廷谟,字献明,高陵阜村人,生于明万历二十年,卒于崇祯十年,享年46岁。陈廷谟自幼聪慧,于天启元年(公元1621年)在乡中举,次年京城中进士。初任山东沂水知县,后调任益都。因政绩卓越,升任河南道督监河东,任满奉诏进京,升任监察御史。此任期间,曾被钦差为四川巡抚等职。

  在冀南、山东及河南一带,至今仍流传着诸多关于明朝巡抚陈廷谟的传奇故事,比如 “一本奏倒七十二官”、“悬椅警世为民伸冤”、“查明冤情智救同乡”等典故。其中,“一本奏倒七十二官”还被编成戏曲广为传诵。故事说的是: 明朝末年,政治腐败,很多官员贪赃枉法,搜刮民财。生性耿直的陈廷谟在出外巡察期间,发现了不少官员的罪行。随后,他冒着生命危险,向朝廷一本参奏了七十二名官员,皇上准了陈廷谟的奏本。陈廷谟死后,皇上降旨厚葬并在城里赐建牌坊。 (记者 王彬 通讯员 武成军  王俊霞)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