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任志强出书谈地产时弊:“任式雷言”都我说的

2010年11月05日 09:3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国家和地方连续出台控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的政策和举措,一轮针对房地产市场、价格及其背后因素的议论在全社会高调登场。不出意外,任志强这门大炮将会成为当中的主角之一。任志强的第三本书《任你评说》刚好在纷纷扰扰中出版。由书名可以看出,任志强对于这本书有着他自己的定位——任你评说,这可以理解为他对于前两本书《任人评说》和《任我评说》的一个小结。一边是“任式雷言”遭来口水无数,一边是房价应其声而涨。到底是人们曲解了他的原意,还是他说出了地产的真相?

  书中说:

  切中房地产时弊

  任志强的新书《任你评说》系统地梳理了他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典型观点,其中涵盖诸多切中时弊的问题:到底是不是地价推高房价?中国房价的暴涨是因为货币投放还是供应过少,还是炒房?中国房地产问题究竟要靠什么解决?完全市场化还是政府调控?而在新书上市前的预告片中,任志强这样描述自己对这本书的看法“希望这本书引发更多的争议,引发更多地对中国房地产市场要走怎样的道路的思考”。

  任志强表示,第一本书的书名之所以叫《任人评说》,是因为明知书中的许多观点与看法并不追随社会的主流,颇有些“叛逆”,也认为必会引起诸多争议。因此,书名用了个双关语,意为我的评说也可由任何人提出批评、指正,而非以一家之言“惑众”。第二本书的书名用《任我评说》是因为有了一些调查研究的资料,并被实践证明许多结论是对的。故不论这些意见是否与社会的主流相一致,都必须要说出来,要力争能说清楚,要用自己认为正确的分析(也许会是错误的)来避免政策的错误。当社会普遍认为已出现改革的倒退时,坚持走市场化道路、坚持改革之路则是“匹夫有责”的神圣使命。第三本书的书名则是因为“每个人都会不断地改变自己的观念,于是把自己的意见放在阳光之下,让所有的‘你’都来评说,会对自己和社会的进步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

  他说:

  “任式雷言”都是我说的

  对于自己的“任式雷言”,任志强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表示,正是因为自己保持着这样一种“任你评说”心态,故而在日常的论坛中会被媒体曝光出许许多多的“雷人语录”,“其实,这些在社会中广为流传的雷人语录,都是我说的。虽然在媒体或网络的传播中会有所扭曲,但并不能否认,它们是从我所说的话中引申的。”但是任志强强调,任何话语都一定有其特殊的前因后果,都会有特定的条件,就和这个社会中绝不会有无缘无故的爱与无缘无故的恨一样,问题也恰恰出在,如果媒体剪掉了这前前后后的语境背景,那么就一定会变成雷人的语录。

  朋友说:

  任志强是最被妖魔化的人

  任志强三度出书,也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一个朋友问我,你为什么总与任志强交往?我说,他是一位诚实的人,无论观点对错。”财经作家吴晓波称,任志强也许是地产业读书最多、最清醒的人、也是最有思考能力的人之一,但他的言论被曲解和误读的程度之大让人吃惊。他是最被批判,甚至最被妖魔化的人。另一位财经作家苏小和表示,长期以来,任志强给人们释放出来的各种信息中,最主要的信息就是他对市场经济常识的坚守,无论是他对国家土地政策的质疑,还是对房市的预测,无论是分析消费者的购房心理,还是分析此起彼伏的房价,无论是对过去房地产市场的回顾,还是对未来的预测,任志强都是基于市场的规律在说话。这是他言论的底气,也是他骄傲地俯视大众的信心所在。

  华西都市报记者胡晓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