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拓展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途径

2010年11月05日 09:3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各国综合实力竞争日趋激烈。我国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就必须在提高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的同时,不断提高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提高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要做的工作很多,除了人们经常谈到的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等,还需要努力拓展途径,高度重视和认真解决以下三个问题。

  坚持“软硬兼修”,不断提高中华文化的传播力。发展先进的传播技术和传播手段,是增强文化影响力的重要抓手。当今世界,谁的传播手段先进、传播能力强大,谁的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就能够广为流传,就能在国际舆论中获得话语权、掌握主动权。不断提高中华文化的传播力,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大引进和开发先进传播技术的力度,拓展传播渠道,丰富传播手段,努力构建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现代传播体系。同时,按照强强联手、优势互补的原则进行战略重组,加快建设若干个在国际范围内有较高知名度和较大话语权的新闻传媒集团,实行跨国、跨区、跨媒体、跨行业经营,实现各种媒体优势互补,信息资源多重开发、多重利用、高度共享。除了传播技术、传播手段等“硬件”建设,从业者素质等“软件”建设也不可忽视。应积极培养具有丰厚人文素养、扎实专业功底和宽广国际视野的采编人才,具有丰富管理经验且熟悉现代传媒规律的经营策划人才,熟悉信息技术、数字技术和新闻传播技术的专业技术人才,为提高中华文化传播力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推动“借船出海”,充分发挥海外华文媒体的作用。目前,有大量的海外华文媒体分布在世界各地。数据表明,海外华文媒体在绝对数量和分布广度上并不亚于英文媒体,已经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一支重要力量。海外华文媒体为散居于世界各地的华人及其后裔提供学习和了解中华文化的平台,可以增强他们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吸引他们参与到传播中华文化的行列中来。与国内媒体对外宣传的方式相比,海外华文媒体传播中华文化的方式和途径更加多样,更加贴近当地受众的习惯,不仅在海外华人圈中具有巨大的影响力,而且对当地人具有较强的吸引力。这些媒体从不同的视角对中华文化进行解读和宣传,在一定程度上纠正了一些西方媒体和民众对中华文化的误解和偏见。在“汉语热”不断升温的今天,我们应与更多的海外华文媒体建立合作关系,不断拓展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吸引更多的海外华文媒体来传播中华文化。

  注重运用“外脑”,加强与境外媒体的交流合作。在当今的信息化时代,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传播都不可能仅仅依靠自身的力量,而需要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合作,充分运用“外脑”。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的媒体之所以能在国际传播领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与其在20世纪中期开始着力加强与国外媒体的交流合作密不可分。因此,提高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不仅要积极建设好我国自己的媒体,而且要不断扩展与境外媒体交流合作的空间。近年来,中央电视台与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逾百家电视台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联合录制了一些宣传我国传统文化和民间风俗的节目,使大批外国人从中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应继续学习国外媒体的先进传播理念和管理方式,特别是学习一些知名传媒的运作方式和管理经验,不断提高我国传媒的发展水平。同时,可以主动地“请进来”,为那些对中华文化有兴趣和感情的境外媒体或媒体工作人员提供全面了解中华文化的机会,比如通过国际会议、培训、访问、合作等多种方式使其形成对中华文化更为全面的认识,从而更加积极地传播中华文化。

  (执笔:李春茹)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