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娱乐节目不适合孩子”并非一种罪

2010年11月05日 14:19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新浪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对于当下的电视娱乐节目,71%的受访者认为 “大多不适合”孩子观看。专家提醒,青少年过多沉浸在娱乐化的环境中,不仅对其自身有害,还可能使我们的民族由深刻变浅薄,影响国家未来发展。 (11月4日《中国青年报》)

  专家的提醒确实高屋建瓴、着眼长远,而且我也相信,现实生活中许多为人父母、为人师长者,出于保护孩子茁壮成长的考虑,自然也会时时把牢关口,防止孩子沉迷娱乐,荒废了学习和思考。

  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是适度娱乐还是过度娱乐,无疑是一个需要长期关注并平衡把握的事情。不过,由稍早之前某地某老师建议学生周末少看以娱乐化著称的某卫视节目引发的热议,进而催生的这项民意调查结果,恐怕也只能视作一种符合常理的必然现象。作为媒体节目的受众之一,我觉得“娱乐节目大多不适合孩子”并不反常,更不必大张旗鼓地将其当作一种罪过。

  作为一种吸引观众、提升人气的重要手段,笑料迭爆、互动有趣的电视娱乐节目,现在红火异常,将来大概也不会少。而在商业社会,一个成功娱乐节目的背后,其终极目标,往往就是能吸引受众,从而为自身带来丰厚的广告利益。广告投放讲究有的放矢,最有消费潜力的观众群体,才能让广告商舍得投入、大把花钱。所以,娱乐节目回避也好,默认也罢,从它搭台唱戏的那一天起,就已经预先想好了自己的定位与目标受众群。而不管各个娱乐节目的定位区别在哪里,估计也很难将它定位在“完全适合孩子”的角度吧。

  电视节目有教育人的要求,这自然没错。但这并不等于说,电视娱乐节目不能有谋利的追求。只要这些节目的表现形式与尺度,没有和有关法律法规相抵触,它的存在和发展,就不应受到过多的指责或限制。至于有些娱乐节目适不适合孩子观看,这其实是如何引导孩子正确选择电视节目的问题,是教育问题了。

  “娱乐节目大多不适合孩子”的社会焦虑,看起来好像是电视节目的过错,但换个角度来看,这何尝不是目前中国青少年儿童的娱乐内容过于单一、选择过于狭窄的真实反映呢?如果把看电视作为孩子的主要娱乐项目,我相信大多数家长和老师都不会答应。丰富孩子的业余生活,找到更多更好的适合孩子的娱乐项目,原本就应该是老师和家长的任务之一,而不能将其单纯地交给电视台。如果这个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还会有那么多孩子热衷于去观看并不十分适合自己的娱乐节目吗?

  司马童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