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藏唐卡绘画大师广州办艺术展祈福亚运(图)

2010年11月08日 1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著名西藏唐卡绘画大师果洛·希热布的唐卡精品。程景伟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广州11月8日电 (程景伟)8日,由广东岭南文博研究院和拉卜楞摩尼宝甘南藏族唐卡中心联合主办的“吉祥唐卡、祈福亚运——第二届佛教绘画艺术展”在广州开幕,共展出著名西藏唐卡绘画大师果洛·希热布的唐卡精品60余幅、古唐卡10幅、尼泊尔唐卡10幅,西藏精美饰品、纯天然藏香及佛教用品,为广州亚运会助兴。

  唐卡系藏文音译,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堪称藏民族的百科全书。

  记者在现场看到,希热布的唐卡作品佛像造型端庄,沉静安详,惟妙惟肖。构图严谨、均衡、丰满、多变,画法主要以工笔重彩与白描为主。画作既有多姿多态的佛像,也有反映藏族历史和民族风情的画面,以丰富的艺术想像力和高超的工艺技能,表现了一种超自然的神秘境界。

  当天,希热布更亲临现场绘画并撰写藏文,身穿藏族民族服装的工作人员则为观看展览市民端上一杯西藏纯正酥油茶。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希热布绘制唐卡所用的颜料是自己调制的,以金粉、银粉、朱砂、雄黄等天然矿物颜料为主,再用珍稀的植物颜料相配,加上特制的画布,唐卡可保持千年不褪色,因为加工过程复杂,绘制一幅唐卡,大的作品耗时2年,小的也要3个月。

  据悉,希热布目前已创作唐卡约400余幅,其中代表作品有:《十世班禅大师》、《妙音天女》、《南海观音》、《大威德金刚》、《五大文殊》、《金刚萨垛》、《地藏王菩萨》、《寂天菩萨》、

  《宗喀巴大师和八大弟子》、《释迦佛金唐卡》、《吉祥天母黑唐卡》、《玛哈嘎拉》、《红空行母》、《野牦牛》等。

  希热布是一名比丘(梵语,佛教指和尚),同时也是一位著名的藏族画家。1998-1999年期间,他参加了世界最长的“彩绘大观”的创作,绘制的《十世班禅大师像》荣获了吉尼斯纪念奖。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