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郑渊洁微博找到15年前小读者 称以后每天找一位

2010年11月09日 13:21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5年前的小读者已经长大成人,郑渊洁通过一条微博找到了他

  制造时光穿梭机

  微博找到十五年前的小读者

  十五年前写了一封信,会在现在收到回复吗?这样像童话一样的情节,真的在现实生活中发生了。“童话大王”郑渊洁突发奇想,晒出一封自己十五年前收到的读者来信,希望自己能通过微博找到当年的小读者章懿哲。不到一个小时,章懿哲就被顺利找到,而且他也在微博上活动。微博奇迹的发生让如今已经是记者的章懿哲百感交集:“从小到大安慰奖都没中过,生活也谈不上波澜壮阔的我,居然在十五年后被命运之神眷顾。”

  微博可以第一时间直播新闻,可以通过万千转发找到熊猫血,它还可以做什么?新浪微博上颇有人气的“童话大王”郑渊洁11月7日深夜发了一条微博:“1995年6月15日,我收到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云塘小学六1班章懿哲同学的来信。这封信同我收到的所有十余万封读者来信一样,被我珍藏到今天。现在我随机抽出这封信,请大家通过转发帮助我找到他。希望奇迹出现。围脖无所不能。”并附上了当年读者来信的照片。

  当年的章懿哲小朋友在信中写着:“这个月15号是您的生日,我——您一个忠实的小读者,在这里祝您生日快乐!我们这个月28号要进行毕业考试,虽然您说过成绩不太好没关系,但是,您的童话会鼓舞我考上好学校的……”在信的结尾,章懿哲也不忘来一个童话式的收场:“生日快乐!太阳从南边出来!”

  童话大王突发奇想 寻找1995年写信的小读者

  经过网友们的转发,一个多小时之后,奇迹出现了,当年的章懿哲就在微博上,ID叫做“45号章懿哲”。11月8日凌晨,“45号章懿哲”转发了郑渊洁那条寻找小读者的微博,并说:“郑渊洁——现在应该可以叫你郑渊洁了,因为你说你儿子都直呼你名字的。看到自己发的那遗像一般的照片,看到那些字迹和信封,实在是太感慨。每一句话我都可以回忆起来,每一句话都有我自己的成长心情。我怎么知道太阳真的能从南边出来,而且是在现代,以这种方式。”收获了意外的惊喜,怀旧、感动、温暖,各种情绪都涌了上来,章懿哲继续记录道:“生活原来真的很会开玩笑,从小到大安慰奖都没中过,生活也谈不上波澜壮阔的我,居然在十五年后被命运之神眷顾。儿时的梦想,成长的烦恼,对偶像的崇拜,都像泉水一样涌上来,让这个原本平静的夜晚变得特别。感谢郑渊洁,让曾经应试教育下的我保留着幻想,让现在为生活奔波的我继续前行。晚安。偶像。

  随后郑渊洁也在自己微博中确认找到了小读者:“我找15年前给我写信的章懿哲不到一个小时就找到了。当年在湖南湘潭读小学的他现在已经是深圳一家媒体的记者了。”幸运儿章懿哲也微博上收获了不少关注,11月8日上午连发了几条微博和网友们分享自己被郑渊洁人肉的感想:“是激动还是感动?我说不出来。”“郑渊洁,人肉搜索。这两个词,一个是儿时的偶像,在有成长烦恼时最想找到并与之倾诉的人,一个是似乎永远也不会与自己有关系的网络行为。在短短十个小时之内,他,它,离我忽然如此之近。让我怀疑,生活真的就是童话。感慨,激动,感动。我想与大家分享。”

  一个小时找到读者 已经长大的孩子感慨不已

  顺利找到小读者的郑渊洁也没有就此停止活动,继续发微博称,自己以后将会每天寻找一位当年小读者,并晒出了自己和读者来信的故事:“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我大约收到十余万封小读者来信。我将这些信装满一套房子。我以后每天找一位。今天是谁?”他把自己的这项活动命名为“郑在寻找”,11月8日10点12分,“郑在寻找2”正式开始,这位小读者来自江苏徐州解放路小学五2班,叫闫晓峰。郑渊洁同样贴出了小读者当年稚嫩的笔迹和照片,希望网友能够帮他和读者继续创造奇迹。

  “郑在寻找”的活动引发了诸多网友的感慨,童年对于童话的向往和远去的浪漫主义情结全部回来了,“创造童话”“真实版的时光机”“令人温暖的惊喜”,这样的评论在微博上随处可见。网友莫之江说自己被这样的结果感动了:“今早看到结果,蛮感动的(在不太容易感动的时代),也体会到互联网的力量及不同时代的反差(尽管身在其中有点麻木)。”网友“盖伦”则后悔自己当初没有足够的童心也写一封信:“很后悔当年没有给郑先生写信。”

  记者随后联系到了在现实中也创造了童话的郑渊洁。他回忆说,这个“郑在寻找”的活动是受了微博网友留言的启发:“自从我写围脖以来,经常看到会有脖友给我留言说‘我小时候给你写过信。’自从1985年《童话大王》杂志创刊,我就开始大量收到小读者的来信,后来北京邮政局干脆给我专门设了个“北京7801信箱”的专用邮箱。这些信都保存着。最近由于看到众多脖友说给我写过信,我就到我专门放读者信的房子去看这些信,百感交集。就想通过围脖找出几位当年的小读者。”“郑在寻找2”正在进行时,郑渊洁说不会给这项活动设定一个终止的时间:“如果大家喜欢,就寻找下去。我最喜欢做的事是让别人高兴,尤其是孩子。给我写信时是孩子,虽然现在是大人了,但在我眼里还是孩子。”面对微博上扑面而来的感动和称赞,郑渊洁说,他就是要让大家相信奇迹:“不相信奇迹的生活是可悲的。”快报记者 张润芝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