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汪精卫61岁病死日本 动手术遇空袭转移病情恶化

2010年11月10日 14:44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11月10日,1944年的11月10日,当时国内的头号大汉奸汪精卫在日本名古屋的帝国大学医院里病死,年纪是61岁。汪精卫病死,在某种意义上也标志着南京伪政权即将走向覆灭。

  汪精卫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人物,他是广东三水人,名字是兆铭,字季新,在正式的文件和日本官方的称呼中都称他为汪兆铭。但为什么称他为汪精卫呢?主要是他早年写文章用精卫的笔名所以被人习惯称为汪精卫。

  此人早年追随孙中山参加反清斗争,在国民党内还担任过名义上的领袖,他投降日本前又是地位仅次于蒋介石的副总裁,后来他又建立南京伪政府,成为国人唾骂的汉奸,这一生的曲折颇值得让人回味。汪精卫出身于一个破落地主家庭,由于他家境窘迫,少年时代到广东水师提督李准家当书师,按现在的话讲就是当家教。1903年汪精卫到日本留学,1905年孙中山在日本建立同盟会的时候,汪精卫依仗着他与孙中山是广东老乡的身份,又上场写文章,因此在同盟会建立的时候他担任了评议部长,负责宣传,因此成为革命党内的风云人物。后来革命党在国内搞暗杀有人嘲笑汪精卫只会动嘴,他便要逞一回英雄,1910年3月他潜入北京,提出炸死溥仪的父亲——清朝的摄政王载沣,结果事情败露被捕。这件事情按清律是杀头大罪,可是肃亲王决定采取软化政策,只判处终身监禁,结果汪精卫果然被软化,表示悔过,辛亥革命爆发他被特赦了,又受袁世凯收买前往南京劝孙中山让出大总统。替孙中山护法的时候,他又追随孙中山,孙中山病危的时候又是汪精卫起草了总理遗嘱。孙中山病逝以后,汪精卫被推举为国民党政府的主席兼军事委员会主席,这名义上一度成为国民党的领袖,但他手下没有军队,总受蒋介石等人排挤,几次被迫离职,后来又依附于几派军阀反对蒋介石。九一八事变后,国内要求一致抗日,蒋介石和汪精卫再次合作,蒋介石担任军事委员会委员长,汪精卫担任行政院长,就相当于总理,1935年汪精卫被刺受重伤,又出去治疗,暂时不能活动在政治舞台上。

  他的一生东摇西摆,立场多变,毫无气节,加上他长的一幅女人像,普遍被嘲笑为“政治花瓶”。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汪精卫被推举为国民党副总裁,但他对抗战一向没有信心,武汉失守以后,1938年12月他从重庆跑到越南,公开投降日本。1940年3月,汪精卫在南京建立伪国民政府,实际上是日本的傀儡,一切听日本的指挥。1944年夏天他看到日本败局已定精神更加沮丧,1935年遇刺时候的伤情发作,只好到日本名古屋治疗,有一次动手术时突然遇到美国飞机空袭,汪精卫被转移到防空洞,又遇上停电,结果着了凉了,病情就恶化了。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