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武则天夜夜噩梦封禅嵩山 祈求上天免去罪恶

2010年11月10日 16:48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太室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有一块宝地,登可成仙,占可为王;有一块宝地,风水绝妙,帝王纷争。居天下之中,集龙脉之盛,产古今之奇物,壮华夏之威名。嵩山乃大,奥妙无穷;中州风流,千年品评。

  嵩山,位于河南省西部,地处河南省登封市西北面,是五岳中的中岳。它东西横卧,雄峙中原,海拔最低为350 米,最高处为1512 米,主峰峻极峰1492米。

  在嵩山,中岳庙是祭祀嵩山山神的地方,是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礼制建筑群。中岳庙坐北朝南,东毗牧子岗,西邻望朝岭,前对玉案山,背靠黄盖峰,自中华门起,经遥参亭、天中阁、配天作镇坊、崇圣门、化三门、峻极门、崧高峻极坊、中岳大殿、寝殿至御书楼共十一进,长达 1.3华里,共有楼、阁、宫、殿、亭、台、廊等各种建筑四百余问,面积十万余平方米。不过,现存的清代中岳庙比唐宋时代已经小了许多。封禅之事古已有之,还有专门的建筑来表彰和纪念,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汉代留下三庙和三阙。

  始创汉三阙

  西汉元封六年,嵩山有件大事,就是汉武帝封禅。

  封禅仪式气势恢弘,万民赞颂。汉武帝觉得意犹未尽,还想听听华夏先民的故事,就找大臣问话。这大臣小时候常听爷爷讲故事,于是活灵活现地给皇帝讲起了“启母石”的传说。汉武帝一听,太感动了,大笔一挥,下旨为启母石建了一座庙。

  嵩山除了启母庙,还有太室庙和少室庙,三座庙前均有阙。阙是我国古代建筑在城门、宫殿、祠庙、陵墓前的两个对称建筑物。古时,“阙”和“缺”通用,两阙之间空缺,作为道路。嵩山现存的汉代太室、少室、启母三阙,皆为祠庙前的神道阙,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庙阙。

  建三庙的时候,根本没有三阙。三阙是东汉安帝时代,时任颍川太守的大学者朱宠去了嵩山,回来后就浑身不自在。文化人,规矩多,他搬来一本叫《白虎通义》的书,非要在三座庙前立阙。他说,这三座庙中祭祀的都是最最尊贵的神灵,应该向他们表示最最诚挚的问候和敬意。

  太室阙分为东西两阙,阙身用长方石块垒砌,四壁刻有铭文及浮雕画像,保存较好的画像有 50余幅,内容有车骑出行、马戏、舞剑等。少室阙较完整,东西两阙结构基本相同,阙壁四周平雕画像,计60余幅,雕刻手法夸张,风格飘逸自然,是汉代雕刻艺术的代表作之一。启母阙结构与太室阙相同,阙身用长方石块垒成,有两方篆书铭文,字体遒劲俊逸,是汉代书法中之精品,为国内外金石学家所注重。

  汉武帝封禅是按规定走程序,众望所归,万民称赞,属于皇帝工作的正常需要。相比之下,武则天的封禅就不那么符合常理——她是为了辟邪,为了宽心。

  大唐宫变

  那时,唐王朝东都定在嵩山西麓的洛阳。唐王初现老态,正值不惑。而武则天还只是个14 岁的小姑娘,刚刚入宫,鲜嫩漂亮。李世民爱她风流妩媚,赐名“媚娘“,一时宠爱加身。但很快他就发现,这小姑娘不简单。她敏感、好斗,总是咄咄逼人。

  李世民看透了她,不再宠幸,所以在接下来的12 年里,武则天可谓郁闷到了极点。对于正值青春又野心勃勃的武则天来说,寂寞宫闱是难以忍受的酷刑。

  武则天26岁那年,李世民驾崩,其子李治登基。这是一个软弱的皇帝,跟父亲的性格天差地别。他在历史上的地位并不出众,皇帝做得不过不失,却无意间开创了一个新时代。

  武则天不受先王宠爱,却处处吸引新王的目光。不过当时她仍是先王的妃子,有心没有胆,有胆没有命。

  这时,身为李治正宫的王皇后,勇敢地站出来,不但把武则天推上了康庄大道,也把自己推向了万丈深渊。

  王皇后本意是想拿武则天当枪使。她在宫内有个情敌——萧淑妃,萧淑妃仗着自己漂亮会撒娇,日夜缠着李治,让正宫娘娘的面子没处放。王皇后一生气,就把武则天找了来。

  而武则天一进宫,却把王皇后和萧淑妃双双囚禁在后宫一间密室之中。

  有一天,唐高宗突然心血来潮,想起自己还有这么两个老婆。他转到密室前,见门禁严锢,只有一个小孔送食,觉得非常悲伤,于是他走上前去,大声问道:“皇后、淑妃,无恙乎?今安在?”二位一听皇上来了,立刻喜出望外,泣不成声地说了许多,说得唐高宗泪眼朦胧,答应马上查办。

  这边皇上一走,那边武则天立即就得到了心腹的奏报。她马上派人杖打王皇后、萧淑妃,直打得两人血肉模糊,然后吩咐剁去手脚,装入酒瓮。

  几天后,装在酒瓮中的两个人仍然没死,武则天等不下去了,她逼着唐高宗下赐死诏。行刑官奉旨来到囚室宣读。萧淑妃破口大骂:“ 姓武的,我死以后,定化为凶猫,咒你为鼠,咬断你的喉咙!”

  这句咬碎银牙发出的诅咒,从此埋在了武则天心里。她怕了,真怕了。马上下令,宫中不得养猫,违令者斩!这条血腥的禁令,让长安宫阙从此断绝猫啼,也让武则天找回了冷静和理智,在政治斗争中周旋应对,直至登基。

  到了圣历三年,武则天已过古稀。她开始夜夜噩梦,妖的利爪和滴血的哀号,让她无法安眠。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