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圆明园文物南京展出 将选15位文物保护大使

2010年11月11日 11:04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圆明园·静海寺历史记忆联合展览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南京召开。150件来自圆明园的文物将首次走出北京,开启全国巡展之旅,首站设在南京静海寺纪念馆潮音阁。据了解,圆明园文物将于14日动身,15日抵宁,16日正式对外免费开放,为期两个月。

  并非每件文物都完整

  “从目前所存信息看,散失在国内外的各类圆明园文物至少有150万件。”圆明园管理处主任陈名杰说。据了解,这些年圆明园管理处在圆明园遗址内考古,但发掘出来的文物大多残缺不全,其中十二月花神杯尤为可惜。

  十二月花神杯在康、雍、乾、嘉时期都有烧造,一套12个,杯上绘有代表各月的花卉,如一月水仙、二月玉兰、三月桃花、四月牡丹、五月石榴花、六月荷花、七月兰花、八月桂花、九月菊花、十月芙蓉、十一月月季、十二月梅花……遗憾的是,考古发掘只找到了残片,“合不起来一个完整的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执行主任于洋说。

  于洋告诉记者,这次来南京展出的150件文物,涵盖了玉器、石刻、琉璃瓦件等,并非每一件都很完整,此外出土的瓷片也一同前来。

  全程监控温度湿度

  南京市下关区副区长徐莉莉说,因为这些文物都是官窑烧制、皇家使用的,虽然残缺不全,却是奇珍无比。

  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历史系教授贺云翱说,这批劫后余存的圆明园文物是无价的,是清代康、雍、乾等几代帝王经历150年以上精心经营的文化结晶,是倾注我国大量才智、金钱铸就的文明辉煌,此次展出的全部是官窑瓷器,更能体现大清王朝时期的生活状态以及感情价值。

  据了解,这批文物将于14日离开北京,一路上将采取防压、防重击等一系列特殊的运输包装,车内还安装了“恒温恒湿”设备。北京专家也将一路陪同,文物展将于16日正式免费启动。

  将选出15位文物保护大使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市下关区副区长徐莉莉向大家介绍了以“圆明园·静海寺历史记忆联合展览”为核心的一系列相关主题活动,包括:“珍爱和平,共创和谐,我们携手迎青奥”和平使者活动周、圆明园历史知识大讲堂、“寻找历史的碎片”圆明园散落南京文物寻访活动、“和平祈福会”佛事活动、圆明园主题百场电影展播、“百米长卷百人绘”现场书画活动等。

  据了解,在这期间,南京还将选出15位文物保护大使。

  实习生 刘一诺

  快报记者 胡玉梅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