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科学界金牌大战:希格斯和霍金的100美元赌局

2010年11月15日 09:3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型强子对撞机项目旨在重现“大爆炸”发生后的宇宙初期形态。这一实验对当今世界上两位最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来说至关重要,他们就是提出黑洞辐射理论的斯蒂芬·霍金和提出“上帝粒子”(希格斯玻色子,被视为物质质量之源)假说的彼得·希格斯。

  这二人都是诺贝尔奖的有力争夺者,谁能最终登上诺贝尔奖的颁奖台,就取决于大型强子对撞机实验能够最终证明谁的理论。

  坐在轮椅上,通过电子仪器说话的霍金应该是当今世界上普通人最为熟悉的物理学家。他曾出现在许多电视广告中,在《辛普森一家》和《星际迷航:下一代》等影视剧中客串过角色。他还曾经写出两本最畅销的科普读物《时间简史》和《果壳中的宇宙》。

  相比起来,因为大型强子对撞机项目才被更多普通人知道的希格斯,则对处在舆论中心不胜其烦,他甚至不喜欢人们用他的名字来命名一种玻色子。

  这两个人不仅个性不同,在学术上也是死对头。霍金是少数怀疑希格斯玻色子是否存在的科学家之一,他甚至开玩笑地说,如果欧洲核子研究中心进行的实验没能发现“上帝粒子”的话,会“更令人兴奋”。而希格斯则认为霍金的研究方法“不正确”,因此其结论也令人怀疑。

  于是,在大型强子对撞机初次启动之际,一场以100美元为赌注的赌局开始了。霍金与人打赌“希格斯玻色子”并不存在。而希格斯当然对找到这种玻色子信心满满。两个人到底谁能胜出,成了近年来科学界最引人注目的“金牌大战”。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