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西发现9座保存较好宋代龙窑遗址

2010年11月15日 18:0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考古工作者在桂林永福县窑田岭窑址方家寨窑场和塔脚窑场展开大规模抢救性考古发掘,连片开挖清理出9座保存较好的宋代龙窑,4个明清时期的葫芦形窑。

  据介绍,这9座龙窑建造在斜坡地上,坡度一般在10度左右,窑身最长约45.5米、宽2.2至3米之间,窑头普遍较窄,窑尾比较平缓且宽。走进窑址,可看到在龙窑两侧分布着许多大小深度不一的坑洞。此外,文物工作者在一座龙窑发掘现场边坡上,还清理出4座不同于宋代时期的葫芦形窑,这4座窑用于明清时代。

  窑田岭宋代窑址的发掘现场还发掘出一处作坊遗迹,这块区域规整见方,作坊区内有很多长宽2至3米的大坑。这些坑紧凑相连又单独成形,有淘洗池、炼泥池、沉淀池等,这在广西瓷器考古中是首次发现。出土器物的总重量约60吨,多为瓷器,其类型多样制作精致,有碗、碟、盏、盘、壶、罐、瓶、杯、灯、香炉、腰鼓等。其中,出土大量可复原的腰鼓残件是本次发掘的重大发现之一。

  根据出土的瓷器产品,考古专家初步认定,这些瓷器最早烧制时间大致始于北宋中期,在北宋晚期达到瓷器生产的鼎盛期,主要销往海外。

  截至目前,本次发掘工作历经10个月,发掘面积约8000平方米,为广西历年瓷器考古发掘面积之最。   (记者 刘晓莉)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