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农民工《春天里》走红启示:给草根更广阔的舞台

2010年11月16日 09:36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夏夜,一间狭窄的小屋,刘刚、王旭这两位生活在北京的普通农民工翻唱了歌曲《春天里》。这段视频在网络上疯传,许多听众被他们的演唱深深打动,不少人甚至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近日,这对流浪歌手组成“旭日阳刚组合”走上中央电视台的《星光大道》,并在节目中获奖。这件事能给人们、特别是媒体人带来什么样的启示?记者采访了几位媒体工作者和研究媒体的学者。

  启示一:眼光向下 关注草根

  周月亮(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博导):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传统媒体,开始更多地关注普通人的喜怒哀乐,电视选秀类节目的激增就是一种表现。甚至一些所谓的精英媒体也开始眼光向下,关注草根,这是非常可喜的。

  张亚欣(中国传媒大学电视研究所所长、教授):平民化是网络作为媒体受到欢迎的重要原因。网络是听普通人说话,为普通人说话;而传统媒体则更多的是听明星说话,为明星说话。

  可喜的是,传统媒体中的选秀类节目也为普通人提供了一个参与的机会,我想,这增加了人们对社会公平的认可。因此,传统媒体放下身段,眼光下向,就给了普通人更多的表达渠道。

  岳岚(安徽电视台导演):像那两位流浪歌手一样,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经历着许多难以言尽的苦难与沧桑,但他们总是热情地拥抱生活,表现出底层人民的非凡生命力,让人震撼。也许离理想的社会还很遥远,但是他们每个人都在朝着那个方向努力前行,因为他们心中充满着希望。而这种希望,就是生命力量的源泉。我认为,媒体的任务就是要不断地让他们看到希望。

  彭俐(北京日报高级记者):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联手,就如同这次流浪歌手的成名,对于发现人才,不仅是文艺的,还有科技、体育以及其他各方面的人才,都是一种非常好的渠道。另一方面,草根文化绝对不能等同于低俗文化。草根中有很多能人、高人,他们展示的文化之精彩和丰富甚至是精英文化都无法企及的。

  岳岚:当下文艺创作的主体已不只是专业精英,艺术已进入生活。因此绝不能单一地用精英文化的标准来评判文化的优劣高低。特别是不能因为不符合精英文化的标准,就将它们拒绝在舞台之外。仅凭这一点,我就为《星光大道》叫好。

  启示二:功能定准 娱乐大脑

  张亚欣:传统意义上,媒体的功能分为新闻发布和休闲娱乐,因此,各种媒体为普通人提供娱乐产品也是题中应有之义。然而,我们的产品是娱乐什么?感官还是大脑?这是必须认真对待的问题。

  岳岚:如今的人们看过了太多的豪华场面,经历了太多的视听盛宴,却难得感受到那种发自肺腑的真挚。或许这正是每年创作大量文艺作品却流传不多的原因。普通人选取作品的标准是什么?是情感体认。

  对于普通受众来说,艺术水平的高低并不是第一位的,而情感真挚与否才是最重要的。流浪歌手受到热捧就是一个生动的例证。他们的声音并不圆润,甚至有些嘶哑;他们的演唱并不专业,但唱出了对命运的不屈和渴望美好生活的生命呐喊。正是这种发自内心的真情流露打动了人们。

  当今文艺不缺理念、不缺技法,缺的是情感,缺的是触及心灵的感动。

  周月亮:娱乐不是愚乐,人们需要娱乐,但不能傻乐。作为娱乐产品的提供者,媒体不可忘记自己的职责。那些“三俗”作品给社会、给民族带来的后果绝非一笑了之这么轻松。各种刺激灰飞烟灭后,人们能记住什么?媒体应该多想想这些。娱乐产品不能一味地追求感观刺激,而忽略了它对人们心灵的影响。

  张亚欣:社会责任感这方面,传统媒体是有优良传统的。但社会大氛围的营造还需要所有媒体一起行动,共同为普通人提供健康的娱乐产品。

  启示三:沙里淘金 善做“导读”

  岳岚:随着网络、手机成为第四、第五媒体而日渐兴旺,其广泛的参与性,使媒体人已不再是某些人的专属,从这个意义上说,媒体工作已不再是特定的职业,而成为全民皆可做的工作。

  彭俐:现代媒体已形成立体多维的传播,我称之为“传播的全息时代”。

  岳岚: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各有各的优势和不足,如果能够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必定形成各媒体、受众共赢的局面。信息量巨大是新兴媒体不可替代的优势,但同时良莠不齐的海量信息容易让人迷失其中;而传统媒体正好可弥补这种不足,它们受版面、时长等因素限制,信息量有限,却因此亮点突出。同时,传统媒体可以充分利用新兴媒体的信息资源,从中选择适合自己的线索,将之放大,突出处理;受众则可按图索骥在网络中找到更多的相关内容。

  彭俐:网络中的信息是泥沙俱下的,有消极负面的,也有大量积极向上的内容。比如,流浪歌手对音乐的执著、对生活的希望,这件事相对庞杂纷繁的网络信息,实在只是微不足道的“星光”。然而,浩瀚的银河不正是由点点星光连缀而成的吗?

  因而,从国家整体的大文化、大媒体的角度,传统与新兴媒体应该加强合作,把对方视为信息库而非竞争对手,这对于提升媒体的引领作用是十分重要的。

  另一方面,从信息的纯度和文化精神的纯度上,传统媒体都比新兴媒体有优势。因此,我建议传统媒体要发挥自己的优势,把那些充满人性关怀、表现生活本质的东西筛选出来引导受众关注这些有价值的东西。

  岳岚:传统媒体要善于沙里淘金,成为受众的信息“导读”。本报记者 李 韵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