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法属波利尼西亚南岛语族缘何成福州人后裔?

2010年11月17日 15:43 来源:东南网-东南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法属波利尼西亚独木舟协会主席凯达布(中)

  航行了近1.6万海里的独木舟,已来到福建海域。昨日,记者从省委宣传部召开的“南岛语族‘寻根之路’登陆福建”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独木舟计划18日在福州马尾靠岸。“船是无人工动力的,现已在厦门附近,要依靠外力拖行到福州。”福州大学闽商文化研究院院长苏文菁教授说,原定计划13日可抵达福州马尾,因天气耽搁了航程。估计19日大伙可登船参观。

  上周,本报报道了这艘无人工动力的仿古独木舟,从南太平洋的大溪地出发,沿途经过库克群岛、斐济、菲律宾,登陆中国福建,在福州等地进行“寻根”文化活动。苏文菁说,法属波利尼西亚此举的目的,就是要尝试数千年前,他们的祖先依靠这种没有人工动力的船,能否从福建一路航行到南太平洋上的岛屿。

  经研究,福建东南沿海的史前先民,是南岛语族的祖先。本次“寻根之旅”将于18日、19日前往福州昙石山遗址、平潭壳丘头遗址参观交流。

  相关阅读

  专访独木舟船员家属 揭秘“寻根之旅”

  目前,组织这次活动的法属波利尼西亚独木舟协会有关人员及船员家属一行8人,提前到达福州,准备迎接4个月没见到的亲人。他们包括协会主席凯达布(Keitapn)、外联莫埃泰(Moetai)、会计朱蒂特(Judith)、荣誉主席特鲁波(Teraupoo)、考古学家玛丽玛丽(Marimari),以及船员家属拿帕和翻译王辛等。其中,王辛是中国上海人,嫁到法属波利尼西亚,丈夫易立亚是这次活动的发起人,也是船员之一,其婆婆是玛丽玛丽。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船员家属及独木舟协会主席等人。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