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针灸列入人类非遗名录 专家称要提升高科技含量

2010年11月18日 08:4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专访我省针灸专家方剑乔,发展针灸要提升高科技含量

  本报记者 谷伊宁 王蕊 本报通讯员 汤捷

  正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五次会议16日审议通过中国申报项目《中医针灸》和《京剧》,将其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申遗成功意味着更多责任。”浙江中医药大学副院长、省针灸推拿医院院长方剑乔教授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针灸为中华民族的健康造福,现在得到了国际认同,这将带来针灸的进一步全球化。

  中医针灸是中国人以天人合一的整体观为基础,以经络腧穴理论为指导,运用针具与艾叶等主要工具和材料,通过刺入或熏灼身体特定部位,以调节人体平衡状态而达到保健和治疗的传统知识与实践。 

  世界针联副主席、法国人德尼·科兰对新华社记者说:“很早以前,我们就呼吁政府重视针灸,我们先是成功地使法国承认针灸的治疗地位,然后又促成法国教育机构发放针灸学的国家文凭。针灸从1972年起被法国政府纳入医疗保险,这一方法很有效。”但同时科兰认为,要在世界范围内推广,就必须向医学界证明它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作为“申遗”备报的针灸专家团成员,镇痛专家方剑乔教授说,他率领团队开展了一项973计划,就是提升针灸的科技含量。他们发现传统医术针灸可以在动物体内产生一种“吗啡效应”,从科学上说明了针刺技术对于三大疼痛——神经性疼痛、炎性疼痛和肌肉痉挛性疼痛都具有止痛效果的原理。当然除了镇痛,针灸在辅助治疗心脑血管慢性疾病等许多常见病中有很大的作用。

  “现在很多年轻人不了解针灸,怕扎针,怎么推广这项技术?”对记者的担忧,方剑乔笑笑说:“就拿治疗颈椎病、肩周炎这些常见病来说,针灸疗效不错,但很多女性白领因为怕针不愿尝试,于是,我们从传统的针灸又推演出了一种方法叫经皮穴位电刺激疗法,不用打针,仅通过穴位的皮肤刺激,采用一定的电波形达到治疗的目的,是一种不损伤皮肤,安全有效的方法。”

  “申遗成功之后,我们更有责任从‘疗效—优势—科学’的三位一体去发展针灸。”方剑乔说。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