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福建现郑成功夫人董氏族谱 载家族迁徙台湾史料

2010年11月19日 0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泉州11月18日电 (苏巧凤 孙虹)18日,福建泉州文物爱好者王先生带着自己刚收藏的“董氏大成族谱”,来到泉州博物馆请专家评鉴。该族谱记载了董氏家族从五代到民国抗战前的历史变迁,其中包括郑成功夫人董酉姑的事迹,以及董氏家族迁徙台湾的过程。

  “这本族谱所记载的资料与之前发现的史料相吻合,且保存更完整,是很好的补充。”泉州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主任陈鹏说。

  记者在泉州博物馆内看到,这本记录于清朝、民国印制的族谱由董飏先(董酉姑为其侄女)于民国癸酉年五月主持修撰。虽然蓝布封面已经破损,但族谱内页依然保存完好。

  “沙筑公(董飏先)年五十六始登科,素凛廉隅见大义,其胞侄女酉姑配国姓,遂士录。”根据族谱记载,明崇祯十五年春,董酉姑与泉州南安的民族英雄郑成功结为夫妻,董酉姑不但贤惠治家,而且经常率领姬妾、婢妇为前方将士缝纫军服,捐金银首饰,使郑成功能专心致志征战四方。

  董酉姑识大体、顾大局,在郑成功一生中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在族谱中也能找到佐证,如“辛丑之变踉跄逃难,人竞怀珍宝,董氏独包裹姑之神主以出,成功大加敬服,亦足征家训矣”、“传其禁奸止杀,董氏与有力焉”等。此外,族谱还记载了董氏家族迁徙台湾的过程。

  据了解,董氏第十四世孙善顺和善应为躲避元兵骚扰,从晋江青阳迁出,善顺迁居到永宁沙堤乡,善应则避居于金门古坑乡,成为金门董氏开基祖。因此,沙堤董氏与金门董氏的先祖系同胞骨肉,血脉相连。

  文物爱好者王先生也表示,自己收藏的这本族谱比较完整,里面的资料多处涉及台湾,相信对研究台湾董氏的繁衍有一定的作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