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鄱阳湖生态文化节复古风韵浓郁 文化遗产纷亮相

2010年11月22日 0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赣剧艺术表演 作 者:王昊阳
古代织布机 作 者:王昊阳
湖口草龙 作 者:王昊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南昌11月21日电 (王昊阳 刘占昆 林钊铭)中国鄱阳湖国际生态文化节在江西南昌举办,在这场文化盛会上,集中展示了江西各地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1月21日,记者漫步在展会上,古风古韵扑面而来,和着各种浓郁的民俗特色文化,将一幅幅美丽的文化风俗画卷展现在众人眼前。

  在江西南昌国际展览中心展馆内,江西各地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地方特色风俗文化集中在此展示, 神秘的傩舞,漂亮的鲤鱼灯,红艳艳的剪纸,腾空而起的草龙,空前的造纸技术,带着浓郁的地方特色与复古风韵,仿佛让人步入乡村小巷的深处,走进那悠远的历史。

  瑞昌剪纸源于汉代,距今1900年,75岁的刘诗英手持剪刀,熟练地将手上的红纸剪成“喜”字。刘诗英告诉记者,村里姑娘都会剪纸,婚嫁喜事都要用,她已经剪了50多年了,年轻人要把这个民俗文化流传下去。

  正在用刀具雕刻傩面具的艺人名叫黄国强,他告诉记者,傩面具是驱傩仪式中的载体,现在很多人购买,挂在客厅里辟邪。这些用樟木雕刻的傩面具,古朴浑厚,造型生动,黄国强说,傩面具卖得很好,现在这种文化遗产走向商业化,得到了继承与更大的发展。

  在铅山展馆内,熊居仁老师傅正在造纸,熊师傅说,他造的是被誉为“千年寿纸”的连四纸,这种纸以嫩竹为制浆原料,制成的纸洁白细密,防虫耐热,古代用于印制《四库全书》和史书等贵重古籍。熊师傅熟练地匀浆、滤水、铺纸,传统民间工艺再现了古代造纸术辉煌。

  据了解,江西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并形成了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组成了江西灿烂历史文化。截止目前,江西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5项,省级项目370项。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