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台湾收藏家王度送重庆抗战时蒋介石照片(图)

2010年11月22日 10:17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王度

  他的童年在渝中区望龙门度过,小学三年级离开重庆后的第一次“回家”,他就送上大礼,捐赠三件珍宝:抗战时蒋介石的老照片,陈诚缴获的日本将官刀和十把大刀队大刀。昨日,来渝参加第二届“重庆·台湾周”两岸“同脉同心”文化艺术交流节的台湾中华文物保护协会荣誉理事长王度表示,除了赠宝,他还将在渝开展览、义卖,并资助重庆贫困老人和儿童。

  收藏家有藏品五万件

  作为台湾知名收藏家,王度也被不少人称为“收藏狂人”。60年来王度跑遍全球,寻回数万件流失的中华文物,有紫砂壶、古镜、如意、漆器、刀剑等30多个门类,共5万余件。为此,他卖掉了在美国的餐馆、台湾的房子,几乎倾家荡产。现在,他的5万余件藏品需要5个大仓库,光租金每月就七八万元。在19日举行的中华传统文化论坛上,他还笑言“因花太多钱在文物上,承诺老婆养老的房子一直还没买。”

  “以前我是只进不出,但后来认识到独乐不如众乐。”现在,在海峡两岸的多所高校及文博机构,包括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都有王度的捐赠。王老说,今后,他将把手中的5万件藏品全捐献出来。在中华传统文化论坛上,王度曾表示,愿把最珍爱的明代“东厂双刀”捐赠,一把给北京故宫博物馆,一把给台北故宫博物馆,自己留下刀鞘,“然后期待双刀合璧的日子”。

  在望龙门度过童年时光

  虽有藏品数万,但王度最爱的还是刀剑收藏。仅仅相隔两天之后,他第二次表示要捐赠出自己的“心头爱”。

  王度从幼儿园直至小学三年级都在重庆望龙门度过的,自离开后,这还是头一次“回家”。昨天在离渝前,老先生再度承诺,捐赠三件藏品给抗战文化深厚的渝中区:包括一张抗战时蒋介石和时任蒋侍卫的王度父亲的合影;第二件是抗战时期,大刀队的战士们用过的十把大刀;第三件最珍贵,是陈诚在抗战时缴获的日本将官刀,陈诚把它送给了台湾第一任教育部长程天放,后辗转被王度买下。

  明年将来渝办义卖助贫困

  除了捐赠,受渝中区邀请,王老先生还准备来渝办个人收藏品展览。他透露,目前准备带到重庆的,有乾隆皇帝的朝珠、慈禧太后的凤冠以及大量的西藏文物和佛教文物。王度承诺,明年将拿出200件藏品进行义卖,义卖所得的1/3捐给重庆的贫困儿童和老人,1/3捐给台湾的贫困群体,最后1/3自己留着。老人笑言,“也算收点本钱回来,对老婆有个交代。”

  记者 姜莹 摄影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