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解读中国作家富豪榜:作家吸金力大增的背后

2010年11月24日 11:23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1400万到2500万作家吸金力大增的背后

  不久前,第五届《中国作家富豪榜》新鲜出炉。这份榜单盘点了2010年中国作家的版税收入,并选出版税收入最高的25人,杨红樱、郭敬明、郑渊洁、韩寒、南派三叔等作家都名列其中。其中,杨红樱以2500万元的版税收入名列第一。值得注意的是,在5年前的第一份榜单之中,余秋雨以1400万元名列榜首。5年间,排名第一的作家收入增长了1100万元。在作家吸金力大增的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

  其实,在榜单刊出的5年来,质疑就从未间断,而今年尤为猛烈。“书是书,钱是钱。钱有时候并不能代表书。”“好作家应远离这个榜单。”如此尖锐的讨论层出不穷。不过,也有人认为,榜单的发布有它积极的意义。从这份榜单中,我们不难看到当前中国文学市场的现状,以及文学与商业之间的纠葛。

  白伟林 本期主持人

  吴怀尧 本期嘉宾《中国作家富豪榜》制榜人

  黎波 本期嘉宾长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

  王小山 本期嘉宾专栏作家

  黄集伟 本期嘉宾专栏作家、出版人、书评家

  “对作家来说,成名最关键的还是作品本身,不过,也要调动很多社会资源。”

  《中国作家富豪榜》已连续发布了5年。韩寒等部分作家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统计的版税数据基本准确。据您了解,榜单上的数据是如何得出的,是否准确?

  吴怀尧:主要是对他的作品销量进行实地调查,到中国图书卖场的第一线,比如一些大的城市,北京、上海、成都、昆明等地最大的书店调查图书销量,最后我们把这些数据结合起来,推算出卖了多少本,用这个册数乘以10%的版税,就可以得出他这一年的版税。准确都是相对的,我们一直在努力获得更多的数据。

  黎波:对于这个榜单,我个人认为相对准确。一本书多少钱定价,开卷监测大体是多少,销售量如何,版税是多少,大致一估算可以得出一个数字。不过,每个作家所拿版税的占比不同,有的要价很高,比如税后的10%,有的是20%。而且,开卷监测上面的数据,只能监测到全国动销产品的十分之一,那还有很多非动销的,比如当当、卓越就不在动销的行列之内。再比如像农村书屋、图书馆购书、团购也都不在其中。所以,只能说相对准确。但是,我始终觉得,有人统计这个榜单总比没人统计要好。很多社会元素都要经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

  王小山:榜单未必十分准确,但是它力求准确,我相信榜单有九成以上的准确率。统计榜单的人能做到的都做了。话说回来,统计单位总不至于把自己没把握的数据公布出来吧?我觉得这个工作很有意义。

  杨红樱、郭敬明、郑渊洁分别以2500万元、2300万元、1950万元的年版税收入成为今年作家富豪榜的三甲。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三人均已连续三年位居《中国作家富豪榜》三甲之列。如果将版税换算成作品销售数量,这也显示出,中国作家首富的读者在急剧增加。客观地讲,作家财富的增长,这其中原因何在?他们成功的秘笈是什么,是明星效应,还是有独特的营销手段?

  黎波:几方面都要有。有些作家的确在对社会的认识和生活的积累上,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他能够把握住某一时间段市场有什么样的需求。另一方面,有的作家找到了专业的经营团队,帮他做推广销售,以放大他财富的增量。一位作家如果想经营自己,那他一定要调动很多社会资源。事实上,排行榜前五名的人都有比较好的团队来做这些事。

  吴怀尧:最近几年,儿童文学持续升温,这直接拉动了童书的销量。首富作家都有一个特点,他们本身有商业意识,同时身后的出版社愿意花大力气去包装、推广他们,这一点也非常重要。在昆明书城采访时,我们发现,就连楼梯上都有杨红樱作品的广告,她的《淘气包马小跳》系列共20册,总销量突破2000万册,平均销量每本100万册,这相当于杨红樱一个人写出了20本超级畅销书。

  黄集伟:主要还是因为作家的作品有读者购买。在出版界有“内容为王”一说,没有读者喜欢的内容,其他都谈不上。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