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教授讲述国共谍战内幕:周恩来规定禁止暗杀色诱

2010年11月25日 06:4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时下,随着《潜伏》、《黎明之前》等谍战剧的热播,国共两党在隐蔽战线的斗争也引发了校园里的谍战热。昨晚,人民日报社《文史参考》杂志社系列讲座“文史大讲堂”走进北京师范大学,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徐焰讲述国共两党在争夺政治斗争中秘密战线里的真相。据悉,“文史大讲堂”今后每月在高校或图书馆开讲一次。

  >>真相一

  地下工作并非只为情报

  徐焰教授认为,“谍战”一词系商业炒作,中共地下工作的主要任务并非搞情报。用“间谍”这个说法不合乎中国共产党当年隐蔽工作用语,中国共产党人对从事隐蔽斗争的人一般称为“地下工作者”。当年党的地下工作的最重要目标,是在政治上争取敌战区的人心,地下工作者多数在搞工运、农运、学运和秘密的统战,发动和组织群众拥护共产党,而不是搜集情报。

  >>真相二

  暗杀违反地下工作原则

  影视作品中,往往充斥着收买、色诱甚至暗杀等行为,徐焰教授指出,这都是违反地下工作原则的。从特科建立起,周恩来等领导就规定,不许用金钱收买、美色引诱和手枪恫吓来获取情报和发展关系。中共从事隐蔽战线斗争时,也从来不许搞暗杀一类的恐怖袭击。中共中央特科虽然消灭过少量叛徒,却只限于向敌出卖机密并马上会招致组织破坏的特例。但是,蒋介石确实使用特务对公开反对者搞暗杀。

  >>真相三

  地下工作者禁与美女同坐

  另外,影视作品中秘密工作的主要工作人员基本都是俊男靓女,甚至还过着豪奢的生活,徐焰教授指出,这更是对历史的歪曲。世界上的隐蔽斗争有一个共同的活动原则,便是要求“普通化”而力戒“特殊化”。地下工作人员的着装和日常行动都要求同社会上普通群众一样,选择高档娱乐场所接头更是大忌,因为那里是敌方上层官员和警特经常出入之地。隐蔽工作的纪律还要求外出人员尽量避免在公共场合坐在漂亮女人身边,这样容易引来关注甚至是盘查。(记者周逸梅)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