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山东菏泽古沉船的发掘可助大运河“申遗”

2010年11月25日 1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济南11月25日电 (孔凡元)考古专家、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王守功25日对记者表示,在山东菏泽市新挖掘的古沉船初步判断为元代的内河船,其保存基本完好,这一古文物复原将对即将开始的大运河申遗大有帮助。

  本月24日,山东省文物局、菏泽市政府联合召开菏泽沉船考古成果鉴定暨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该古船的鉴定情况:船体长约21米、宽5米,高1.8米,距离地面深约4米。沉船共分为10个船舱,宽在1.3—1.8米之间,所用木料为柏木和楸木。在沉船内及周围共出土包括3件元代青花瓷器在内的文物110余件,其中一件元青花龙纹梅瓶估价超过1亿元人民币。

  记者获悉,本次古沉船考古将申报今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目前工作人员正在沉船两侧各挖掘一条探沟,对沉船周围的地层进行分析,进而确定沉船附近是否还有其他文物,进一步确定沉船的年代,分析沉船的原因等。

  王守功告诉记者,这条古船为木质内河船,除左侧木质基本腐朽外,底部和右侧保存基本完好,可以复原。但该古船的船主身份不好判断。据考古推测,船是自南向北顺流航行在宽阔大河上的,突然船头右侧遭到外力或其他船只的剧烈撞击,被剧烈撞击后船受损出现裂口而受重力作用快速下沉。至于这条古船能保存下来大量有价值文物的原因,应是河水和沙层对文物所起的保护作用的结果。

  这位考古专家称,这条古船的发掘,对研究元代木船及制作工艺提供了标本,对研究菏泽等地的航运史及黄泛区地形有重要意义。所出土的大量文物对研究元代上层社会文化生活、社会习俗等具有重要的考古价值,也对即将开始的大运河申遗大有帮助。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