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全面完成三峡库区文物保护规划发掘任务

2010年11月26日 0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11月25日电 (记者 艾启平)25日在武汉召开的中国考古学会第十三次年会上,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张忠培表示,三峡考古取得了一系列成就,抢救了屈原祠、张飞庙等一大批遗产,基本廓清了三峡地区的文物脉络。

  三峡工程淹没涉及重庆、湖北共22个市(县),共有1087处文物点(含4处单列项目)列入三峡工程库区文物保护规划。其中,重庆库区752处,湖北库区335处。在上述文物点中,地下文物点共计723处,规划发掘面积187.4万平方米,勘探面积3163.2万平方米。

  作为中国最大规模文物保护工程,全国逾110家文物考古和保护机构、超过5万人次参与了三峡库区文物考古及研究,总投资19亿元人民币。张忠培介绍说,目前,三峡地区文物基本清晰展现,新石器时代、夏商周、秦汉、唐宋等各时期都有重要文物出土。

  截至目前,中国文物部门已全面完成规划确定的三峡文物考古发掘任务,出土各类文物标本24万余件,如乌杨阙、鸟形尊、三羊尊、虎钮錞于、粉青凤耳瓶、蟠螭纹提梁壶、太阳人石刻等都是代表性的文物。在重庆“无压容器”水下博物馆,人们可观看白鹤梁题刻这一1200多年前的史迹真容。和白鹤梁并列三峡文物保护四大“国宝”的张飞庙、石宝寨、屈原祠,如今也已搬迁建成并对海内外游客开放。

  三峡文物考古还曾多次被列入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中国目前最古老的人类化石地点——巫山龙骨坡遗址、疑为巴国王陵的涪陵小田溪墓群等珍贵遗址引起了海内外的关注。巴东旧县坪遗址的发掘,首次全面清晰展示了宋代县城布局,是中国城镇考古学研究的新突破。

  来自中国各地的文物、考古专家,25日汇聚武汉出席中国考古学会第十三次年会,围绕“三峡地区考古与发现研究”进行专题研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