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日民间共同纪念大禹 日方人士赞“政治之神”

2010年11月28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京11月27日电(记者 谢国桥)“大禹不仅是治水之神,也是政治之神。日本的小村镇里竟然有禹王碑,可见中日文化联系多么紧密。”神奈川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久保孝雄说。

  11月27日,日本“第一届全国禹王(文命)文化节”在神奈川县开成町召开,与会者就日本各地有关大禹的史迹和中日文化交流展开热烈探讨。

  会上,各地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地禹王碑的历史、现状及其所在河流的概况和治理历史。在日学者、法政大学教授王敏则从日语中与大禹有关的词汇、俗语入手,结合自己在日本各地有意、无意间发现的中国文化现象,从一个侧面说明中日文化交流对日本的深刻影响。开成町町长露木顺一说:“真没想到我们身边有这么多与中国有关的东西,希望以本次文化节为契机,重新发掘本地历史与文化,加深对中日文化交流的认识。”

  现阶段研究调查表明,日本全国共有18处禹王碑,分布在10条河流,涉及本州、四国、九州的8个县(府)。此外,各地还有不少带禹的地名。中国社科院世界史所教授汤重南说:“中国有300多处与大禹有关的史迹,还有不少研究大禹的学会和组织。希望通过中日两国的共同研究,把大禹的精神推向世界。”

  本届文化节为期2天。禹王碑所在地代表、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中日友好团体等约400人参加了今天的活动。第二、第三届“全国禹王文化节”将分别于2011年和2012年在群马县和大阪府举办。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事官薛剑说:“自古以来,文化交流就是中日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保留至今的传统文化是两国人民的共同财产。两国应从中寻找共同的文化价值观,使之成为中日友好的精神基础。”(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