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贴身警卫忆毛泽东:不刻意养生 注重磨练意志

2010年11月29日 08: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1952年9月,毛泽东在中南海划船。  中新社发 中新社 摄

  贴身警卫眼中的毛泽东——访82岁高龄的王明富

  毛泽东的贴身警卫王明富,江苏省丹阳市人。1950年3月考入华东军政大学,参加革命工作。1955年3月,由南京公安总队调中央警卫团干部一中队,负责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安全保卫工作,任分队长、指导员、干部大队副政委,后任解放军305医院政委。

  最近,我特意走访了王明富老人。今年已82岁高龄的他,身材高大硬朗,精力充沛,说话中气十足。他曾多次跟随毛泽东出巡,井冈山、庐山、韶山都留下了他跟随毛泽东左右的身影。

  当问到这位曾经负责毛主席和党中央安全保卫工作的老人“毛主席是否养生,他如何养生?”时,王老笑答:“毛主席不刻意养生,他注重的是磨练意志。主席在湖南(长沙)第一师范读书时,便开始有意磨练自己的意志。他冬天洗冷水浴,游泳,以此来磨练意志,强健体魄。并且还写了著名的论文《体育之研究》,在其中特别强调了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列举了古代很多才子,如贾谊、王勃等,皆因身体不适而早亡,以致无法报国尽能。他高呼‘欲文明其精神,必先野蛮其体魄。健康的体魄是工作事业的基础’。他在雨中狂奔岳麓山,并且真切体验着《尚书》上记载的‘纳于大麓,烈风雷雨弗迷’,以此来增强胆识、磨练意志。毛主席真正践行了孟子的‘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他曾不带分文游学,借此来锻炼自己的生存能力,并深入了解社会,进行调查研究。毛主席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特别值得我们学习。在长征路上,那么艰苦的生存斗争条件,他不仅是靠智慧,更是靠顽强的意志、坚定的信仰、硬朗的身体,要不然是很难取得成功的。后来,毛主席自己也说过,能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走过来,离不开自己在青少年时期打下的基础。”

  王明富老人越说越精神,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1956年,大约是6、7月份,毛主席提出要游长江。大家都慌了,当时罗瑞卿是公安部长,他也不敢让主席去游。于是就先派人去探测江水,派的人其实也没去,就是按罗部长的意思说江水大,漩涡多,不能游。主席当时就问他:你下去了吗?他说:没有。主席说:你没下去,怎么知道不能游?后来又派孙勇去,他回来后说:如果做好充分的安全准备,还是可以游的。主席高兴地笑了。在我们陪主席游长江时,他对我们说:‘人怕水,还是水怕人?我看还是水怕人。只要你掌握了水的规律,就能被我们所用,能为人民服务。’当时在场的还有湖北省委书记王任重等,无不敬佩毛主席的胆识、气魄和心胸。”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