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叶匡政:别把曹雪芹公园弄成了文化笑话

2010年12月01日 18:1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别把曹雪芹公园弄成了文化笑话

  这些年,各地政府都信奉“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在我看来,这是对文化误解最深的一句口号。把文化当作生财之道,把文化当作立项圈地骗钱的噱头,是这句口号背后的真实含义。

  媒体报道,河北唐山丰润区启动了曹雪芹公园改造项目,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规划面积1650亩。该园计划在2011年9月开园迎客,功能是展示红学文化、休闲娱乐旅游和影视拍摄基地。看到这种新闻,我想很多人已经麻木了。这些年从炎帝到老子、从诸葛亮到朱元璋,从关公、李白到曹雪芹,出身稍微有点争议的名人,都被抢了个遍。最奇怪的是,对西门庆这类小说人物也哄抢起来。看上去各地方争夺的是文化资源,其实抢夺的还是可立项经营的经济资源。

  曹雪芹究竟是谁?直至今天,红学界仍存在大量争议。《红楼梦》肯定是有作者的,但这个曹雪芹是不是曹寅的后代,是不是敦诚、张宜泉那个好友诗人曹雪芹,或者像《金瓶梅》的作者兰陵笑笑生一样,只是一个毫无根据的笔名,到目前为止也无人能够肯定。所以冯其庸说《红楼梦》还可“再研究一千年”,因为关于作者的直接史料几近于无。

  就是这样一个尚在迷雾中的人物,他的公园却要建起来了,而且一上来就是狮子大开口:15亿元人民币,占地1650亩。即使丰润确是曹雪芹的祖籍,当地也不可能有他的任何遗迹,这个公园借用的无非一个空洞的名头而已。我们保护古人的故居和遗迹,是为了传承古人所象征的文化和精神,如果没有任何原始遗迹,就投入如此庞大的资金,它的落地反而可能被视为一个文化笑话。

  进入新世纪,国内这类人造景观的主题公园就已进入全面衰落期。十多年前“西游记宫”等主题公园遍布各地,几年大跃进后,这类公园大多只剩下一片废墟。最早经历主题公园全军覆没的是广州市,数家乐园和西游记宫或歇业或被拆除。据调查国内有3000多家主题公园,到如今,只有10%仍能盈利,70%亏损或倒闭,成了弃之可惜、食之无味的鸡肋。套牢了几千亿元的资金不说,其实也成为一种变相的资源浪费。主题公园的市场从迪斯尼乐园的成长就可看出,历史悠久、范围广大的西方文化也就催生了一个迪斯尼乐园,敢在全球落户。这不仅因为迪斯尼近百年的文化底蕴,更和它动画片的不断创新有关。只有不断创新的产品和影响力,才可能吸引一代又一代的儿童。

  而目前以“红楼梦”为主题的公园,国内已有数家,除了北京、上海的大观园,还有河北正定的荣国府、南京在建的江宁织造府等,打的都是红楼梦的牌。很难看出,河北唐山有何优势,能再从这样的市场中去分一杯羹。这些年,各地政府都信奉“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在我看来,这是对文化误解最深的一句口号。把文化当作生财之道,把文化当作立项圈地骗钱的噱头,是这句口号背后的真实含义。最可怕的是,对这类文化搭台的项目,总有一些文人学者跟在后面抬轿子鼓吹,为经济目的可任意对历史文化涂脂抹粉、歪曲篡改,使得这类文化项目在诞生之初,就沦为了经济的陪葬品,毫无真诚和灵魂可言。文化不是空洞的园林建筑,更不是可以胡编乱造的野史逸闻,它彰显的是一种内在精神,而这精神的形成是复杂而缓慢的,需要漫长的成长期。如果只把文化当作能数钞票的生产力,这种文化从诞生之初,就注定了它迅速被人遗忘的命运。

  那些城市与项目的管理者,其实对这番道理也心知肚明,他们不过是想借文化之名,多一个立牌坊、发横财的机会。至于这个项目是不是劳民伤财,未来会不会无人问津,并不是他们真正关心的。很显然,这类大型公共项目,做好了会成为城市的象征,做得不三不四、非驴非马,只会成为城市与民众共同的负担,所以更需要审慎的研究与决策。如果有了民众的公共参与和论证,相信像曹雪芹公园这类文化笑话在这个时代会出现得少一些。

  □叶匡政(诗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