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荧屏“啃老”加速 翻拍剧量多质不高意义何在?

2010年12月02日 10:21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电视剧来说,翻拍旧作,无异于一场创作上的“啃老”。日前,翻拍自1982年播出的同名电视剧的新《虾球传》,正在多家卫视播出。比起新 《虾球传》时隔近三十载的“啃老”速度,正在拍摄中的新《亮剑》因为和旧作仅时隔五年,也被业界戏称为“最年轻的啃老剧”。

  荧屏“啃老”加速

  8集电视剧《虾球传》1982年在广东台播出,是中国内地制作的第二部电视连续剧。在成方圆演唱的主题曲《游子吟》中,该剧开创了当时内地电视剧的收视高峰。《虾球传》的制片人孙杰认为:“也许当年的《虾球传》给人们留下印象最深的也就是那首歌了,至于它究竟讲了什么,现在的‘80后’‘90后’肯定都不记得了,我们觉得这样的好故事不重新拿来讲一下,实在太可惜。 ”

  给老剧注入新的活力,翻拍剧的初衷无可厚非。也正因为如此,一批早年颇具观众基础和影响力的红色经典剧纷纷再度搬上荧屏,如《霓虹灯下的哨兵》《夜幕下的哈尔滨》《英雄虎胆》《苦菜花》《小兵张嘎》等。但让很多观众“看不懂”的是,近期一批翻拍剧的“啃老”速度显然大大提前:新《还珠格格》的 “旧作”热播于1998年,新《玉观音》的“旧作”热播于2003年,新《亮剑》的“旧作”热播于2005年。 “而且这些剧至今依然还在各大电视台重播,不知道这么着急翻拍的意义何在?”

  跨界“啃老”成风

  今年上半年,改编自7年前热映电影《手机》的同名电视剧的成功,让不少影视制作公司意识到“跨界啃老”的商机。比起为翻拍而翻拍的“直系啃老”剧的加速度,“跨界啃老”剧们的翻拍速度有过之而无不及,堪称 “趁热打铁”。《非诚勿扰》《画皮》《风声》甚至张艺谋的最新影片 《山楂树之恋》,都已经纷纷开拍电视剧版。《唐山大地震》《建国大业》等也正筹划拍摄电视剧版。同样,热播电视剧也正“反哺”于电影题材,《潜伏》《奋斗》《武林外传》的电影版也纷纷上马。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直系啃老”还是“跨界啃老”,就翻拍剧而言,演员有了变化,技术有了创新,但故事、情节基本不会有太大改变。可以说,翻拍剧的整体现状是量多但质不高,很大程度是一种对人力和物力的浪费。

  “啃老”更需“自立”

  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翻拍剧在电视剧生产中占的比重越来越高,有时候甚至达到5成左右。对此,有关专家认为,除了制作方急功近利的商业因素外,也反证了剧本创作缺乏原创力的状态。翻拍剧的“三斧头”无外乎添枝加叶、节外生枝、无中生有。场面开阔了、人物靓丽了、感情戏复杂了,但不见得在内涵上就超越了原作。同时,从整体来看,荧屏空间被翻拍剧大量挤占时,也是对编剧、演员原创能力的压制。

  此外,翻拍剧确能满足一时的好奇感,但故事核心早就“剧透”了,对重在讲故事的电视剧来说,剧透本来就是个收视忌讳。事实上,以近几年崭露头角的电视剧为例,无论是《潜伏》《金婚》《奋斗》《士兵突击》还是今年让许多观众眼前一亮的 《黎明之前》,无一例外都是原创剧。由此也可见,“啃老”虽好,但能“自立”,显然更讨作为“衣食父母”的观众的欢心。(记者 李君娜)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