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盘点一场口水战的收成:这个时代还有没有牛人

2010年12月02日 15:0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尖锋话题】

  口水森林里一番狼奔豕突之后,周立波宣布收官了,他潇洒地转身,不带走一片云彩,衣袖上却沾着一团儿甩不掉的绿箭。

  既然收官了,就可以盖“官”论定了,简单打扫一下战场,总结一下得失。其实,这场风波是迟早要来的,自从离开关栋天,也离开一个财经策划团队,周立波就陷入了单打独斗的困境。这位不敢脱稿上台的演员,一旦离开舞台,在微博上脱稿发挥,就显出了本来面目。他以为微博是自家的浴室,可以裸奔并哼着“真我的风采”,但是他真的不懂,这是一个更大的剧场,是广场,场下坐着成百万的观众。他的窃窃私语,其实是一次公共表达。

  于是,网络公共厕所论、谢勇攀龙附凤、网络实名制、管制网络、问候别人老母,这才是周立波的本色演出,完全表现出了他的真正实力。他对这场风波最大的贡献,是让人们再一次认识了他。但他不在“人们”之列,哲学书说,世界上最难的是认识你自己。

  盘点胜负已经没有意义,这次交火没有战利品,人们只不过失望地发现,越是美好的期待越容易破灭,原来你是这样的人。但这不正是一个收获吗?在以前,神像一旦塑造起来,往往就成了长寿老人,经历多年风吹雨打屹立不倒,除非你熬到改朝换代。但现在这个进程大大加快了,网络是造神的高手,但此神已经非彼神了,造神需要保持足够的神秘感,这需要信息极端不对称,但网络一个功能就是消解神圣,保持神的秘密已经太难,会让造神者左支右绌,生不如死。所以,造神只是表象,祛魅才是网络的本质。

  学者李辉戳穿文怀沙的时候,说过一句沉痛的话,不想让后世鄙视,说这一代人敬仰的都是什么大师,而且真假都辨认不出来(大意如此)。如今,周立波的例子证明,当代也可以纠当代的错,这一点令人欣慰。当然周立波属于辨认门槛比较低的,更多人会把自己隐藏得更深,但谁也无法轻易就把光环戴在自己头上。看似喧嚣浮躁的网络,有着反蒙昧的重要功能。

  这个问题说清了,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牛人总是不堪一击,那我们这个时代还有没有牛人?

  当年赵本山拍《马大帅》的时候,曾有评论将他誉为东方的卓别林,为他的批判精神而振奋,现在人们不这样想了,他是一个有自己私人飞机的老板。郭德纲说“我这一辈子”的时候,“钢丝”们欢呼一个相声大师诞生了,如今郭班主忙于打扫一地鸡毛,大师不太好意思提了。《疯狂的石头》问世,宁浩成为影迷们的希望,现在也陷入了迷惘的“无人区”。

  随便举几个,我们就会发现,我们是那么期待牛人,甚至不惜举国欲狂语谁,但随之就是一声叹息,原来也不太牛。是的,他们很不错,真的不算太牛,他们距离真正的牛人,还差着那么一口气。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有人沮丧,说难道我们这个时代,只配得上拥抱这些人吗?也许是吧,有想法,没办法。

  在这个时代的晚上,我们只能看到一些不太亮的星星,这是件遗憾的事。但是再想想,起码我们还能辨认出另一些“星星”,也可以聊以自慰吧。毕竟明辨是非也挺重要。

  □潘采夫(媒体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