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吴联庆:周立波要修身养性多读书

2010年12月02日 16:2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修身养性多读书

  正可谓平地风波起,祸从口出。在近十天的时间里,周立波的网络口水仗打得一塌糊涂,不管他的脱口秀如何敏捷,措辞如何挖空心思,却只能是越打越失分,越打越为自己的形象做减法。尽管事后周立波删除了几则用词猛烈、很失分寸的微博,但他在网络上说的许多话,还是让他成为了百万网民的“靶心”,引得群起而声讨。周立波的这一仗,为网络骂战史上所不多见,也成为这位成名艺人的一次声誉危机。两天前,周立波表示“收官”了,幸事也!

  周立波“海派清口”的成功,使他名扬全国,也把他推到了与以往不同的“重量级”艺术名人的位置,在中国人传统的评判标准中,这样的艺术名人,也应该是道德修养很高的人。但周立波的思想成熟度与人生的境界,显然还与他的身份有较大的距离。

  诚然,现在网上到处可见一些不文明网友的率性撒野,但明星不能随心所欲,因为作为社会公众人物,他们必须谨言慎行,有着比普通人更高的道德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这也是公众人物在社会上获取较多,而必须付出的代价和承担的义务。而谨言慎行的风度,还包括能兼听和容忍各种批评甚至辱骂。但周立波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正是在与网民的唇枪舌剑中,他将自己的修养水准降低到社会层面的较低水准,这就在损害自己形象的同时,也向社会传递了公众人物的错误价值观。

  电影《叶问2》中,武功一流的叶问的座右铭是“贵在中和,不争之争”。《孟子》说:能中和者,必久寿也。《道德经》称:以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天之道,不争而善胜。意思是说:不显示自己,不自以为是,因而更显耀突出。只有不与人相争的人,世上才没有人能将他战胜。这段话充分体现了老子“柔弱胜刚强”的哲学思想,是人生的高境界和大智慧。

  周立波在日前最后一则微博中有“曲终人聚,意味深长”的话,此言不谬。“意味深长”之处在于,周立波除了要在艺术上不断创新、努力精进之外,更要修身养性多读书,修炼“艺术明星”有容乃大的胸怀,保持一颗感恩大众的宽容之心。素质和修养的提高,对中国明星群体而言,都是一个大课题。

  吴联庆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