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姜昆感叹"骂孙子"现象 尖锐抨击相声界糟粕回潮

2010年12月04日 16:0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受东方讲坛和海上文化论坛的邀请,姜昆和王汝刚在文艺会堂开讲《曲艺的现状和未来》。这几天正在“上海笑天地”举办相声专场的姜昆对时下一些相声动不动在台上骂孙子的现象十分感叹,认为这是把老祖宗扔掉的糟粕又重新捡了起来。而说到现在无厘头和恶搞的相声票房红火、主流相声界却相对冷清的局面时,姜昆用了“蔡司相机打死也没有想到有一天它突然被傻瓜相机打败了”来作比喻。

  电视掏空相声家底

  相声当年的红火离不开电视媒体,当年马季、姜昆等的大量相声作品都是通过电视、通过春晚走红全国的。但姜昆说到电视媒体对相声的影响时却是喜忧参半。他认为电视媒体让全国观众在“一瞬间”知道了这些相声演员,欣赏到了相声作品,曾经“让相声如日中天”,但也在短短不到10年的时间里“居然把我们老祖宗100年的积累几乎是丢个精光”,“输出的东西多,输入的东西少,呈现了一种干涸的状态”。姜昆形容现在的一些相声创作是“今天写出来,明天排,后天上电视,大后天就扔了”,“现场都鼓掌,只见掌声不见笑声”。

  恶搞只能红火一时

  不过在主流相声日渐走入低谷的同时,一些“非主流”的恶搞、无厘头相声却“异军突起”,票房也十分红火。对此姜昆拿相机作了个比方,说蔡司曾是世界上非常著名的一个品牌,但“蔡司相机打死也没有想到有一天它突然被傻瓜相机打败了”。姜昆说,傻瓜相机“人人都喜欢,每个人都买,它的市场销量、价值利润方面远远超过了蔡司相机”,但现在手拿傻瓜相机的人几乎人人都曾淘汰过几个旧的傻瓜机,扔掉旧的换新的型号,但“蔡司相机有扔的吗?隔一年涨一次价,越来越值钱”。

  丢弃糟粕不应捡回

  “我们这一代人怎么对待老祖宗的文化遗产?在保证原汁原味的基础上只能给它添光添彩,不能抹黑。”姜昆对现在有些相声在台上“全都是你是我儿子你是我孙子,我跟你媳妇什么的”颇为反感,姜昆也承认一些笑料的确能逗乐观众,但他举了卫星升空后要把送卫星上天的火箭装置逐步“扔掉”的例子,“你们学了很多东西,这些东西在你们相声发展和学习相声技巧的过程当中可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它也可能累赘着你走不上更高的地步,可能成为你前进的包袱。这个时候你一定要学会取舍。”

  永远支持年轻演员

  对于现在很多青年人加入到说相声的行列,姜昆表示自己永远都支持这些年轻人。“第一,他们对自己民族传统艺术有一种热爱,这个劲头好。第二,他们有一种胆量,坚持不懈地在艺术上进行追求。”姜昆认为,现在年轻人的语境变了,“有很多他们说的语言我们听不懂”,但“这个时代有这个时代的语言环境”,“有这么一个层面就需要写出反映这个层面的东西”,“不能排斥,要永远支持他们,过去我们就是这么走出来的。”不过姜昆也对青年演员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青年演员千万不要说社会上不欢迎的东西,千万不要说你爸爸妈妈不高兴的东西,千万不要说你自己都感觉到恶俗的东西。” 记者 王剑虹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