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博大家周年祭:《王世襄珍藏文物聚散实录》出版

2010年12月05日 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5日电(张中江)  为纪念文博大家王世襄先生去世一周年,《烟云俪松居:王世襄珍藏文物聚散实录》新书发布会5日在北京举行。

  2010年11月28日是文博大家王世襄先生去世一周年祭日。为纪念王世襄先生,当代知名青年画家荣宏君创作了《烟云俪松居:王世襄珍藏文物聚散实录》一书,日前由上海三联书店出版发行。12月5日,该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当天未能到场的文博大家罗哲文通过视频表达了祝福。罗哲文表示,王世襄于自己,不管在友情还是学问上都是莫逆之交。

  作者自述创作缘起:纪念文博大家

  王世襄是当代著名的文博大家,文物鉴定家,收藏家,也是明式家具研究界公认的“泰斗级”人物。他一生喜爱传统文化与收藏,对书画、古典家具、竹刻、漆器、匏器、游艺民俗等都有深入研究,并著有近四十部与祖国传统文化有关的著作,成为各自领域里标志性的学术研究成果。其毕生里重要的学术文章被结集成《锦灰堆》,由北京三联书店出版发行,多年来畅销不衰,为学届和文物爱好者长期追捧的读物。《锦灰堆》出版后曾有人感慨:21世纪可能还会出现个钱锺书,王世襄是出不了了。

  谈到创作本书的缘起,青年画家荣宏君表示,2004年,自己偶然得到了一批文物大家王世襄先生的信札和在文革期间的全部抄家档案资料。2009年11月28日王世襄先生逝世的消息传出,出于对他的敬仰,荣宏君花费一年多的心血编写了《烟云俪松居:王世襄珍藏文物聚散实录》,以纪其逝世一周年。

  “藏研结合,有藏有研”是收藏的至高境界,也是王世襄一生的收藏观。《烟云俪松居:王世襄珍藏文物聚散实录》中所罗列的藏品几乎都被王世襄提炼成文字,以学术的手法解读收藏的意义所在。在本书的创作过程中,一方面,作者注重对资料的学术分析;另一方面,他还访谈了多位和王世襄相交甚熟的文博大家,如黄苗子、罗哲文、郑鑫淼等人,通过他们的评述,塑造了一个立体的王世襄,不仅增加了文字的可读性,而且提高了一般读者的阅读兴趣。

  据介绍,本书大致分为两大部分,前半部分是王世襄先生的生平介绍,语言轻松活泼,可读性强;后半部分是抄家档案(原文件图片和还原文表对照,一目了然)和精选王世襄收藏之物。这对于研究王世襄先生提供了珍贵的原始资料。有评论表示,这是一部亦史亦论的专著,也是王世襄先生去世后,第一本研究其学术历程的著作。

  当天的发布会上,荣宏君还提到,《烟云俪松居:王世襄珍藏文物聚散实录》一书中所收录的“明·崇祯款冲天耳金片三足炉”,在日前结束的一场拍卖会上,拍出了超过千万元的价格。

  荣宏君还表示,王先生把他所有的收藏几乎都变成了学问,自己只是把原始资料整理了一下,研究得还不够。他透露,自己下一步还计划编撰类似“王世襄脸谱”之类的图书。

  专家观点:先生地位高 选《流水》对话外星生命

  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在发布会上表示,王世襄先生在整个文化史、文物史上有非常高的地位。当年美国向外太空生命发出信号,其中选用的中国古曲《流水》,就是王世襄“帮着收的”。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